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复兴号上新!时速350公里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有多炫酷?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8-12-26 16:16:01
分享:

  复兴号上新啦!近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正式官宣,称复兴号神秘车型重磅来袭!“龙凤呈祥”与“瑞雪迎春”两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这两款动车组将行驶在冬奥保障设施京张城际铁路上。京张高铁到底有多酷炫、多智能?一起来先睹为快!

  科幻车身 有颜值更有内涵

  从官宣图中可以看出,这神秘车型说的就是京张高铁智能动车,车次号显示为G2022,我们以后去北京将听到的就是这样的广播语:“张家口南开往北京北的G2022次列车即将检票上车”!

资料图。图片来自@中国铁路

  两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按照“标准配置+奥运配置”的思路,在充分考虑中国元素、奥运精神、百年京张文化传承以及前期众创成果等要素的基础上,组织优化设计形成了“鹰隼”和“旗鱼”头型方案和“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种外观涂装方案。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龙凤呈祥”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瑞雪迎春”

  豪华内景 暖色调舒适又温馨

资料图。图片来自@中国铁路

资料图。图片来自@中国铁路

资料图。图片来自@中国铁路

  列车内饰采用暖色调设计,让冬奥会的观众坐上列车能体会到家的温馨,车厢里还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轮椅固定装置和移动的新闻中心,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看奥运直播。

  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京张高铁采用的智能动车组定位于“复兴号”的智能型,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通过运用现代最新科技,力求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智能动车组将于2018年底完成样车试制组装,2019年上半年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

  智能运营 满足众多功能要求

  京张高铁将实现一证通行、刷脸进站。沿线高铁站内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像随行小秘书一样为旅客服务。同时,京张高铁列车还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像带着随车医生一样,随时自体检,保障运行安全。

  京张高铁 首开世界智能铁路先河

  京张高铁是世界上首次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建造的高速铁路,将于2019年全线开通。京张高铁从北京北到张家口南,全程200多公里,50多分钟车程,途经清河站、长城站、太子城站等。从北京北站引出后,京张高铁就钻进了清华园隧道。整个隧道穿过近90条城市管道线路,借助于盾构机的使用,整个隧道施工像外科手术一样精准,既保护了历史遗迹,同时不打扰城市生活。

京张高铁路线图。中国铁路供图

  穿过清华园隧道,就到了清河站。作为北京北部全新的客运交通枢纽,在清河站,地铁高铁并场设计,实现了高铁、城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完美零换乘,四台八线连接四面八方。

  过了清河站,不到20分钟,就到了长城。长城站在八达岭长城地下102米,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高铁站,候车、乘降、新风、消防、避险系统一应俱全。未来,这里将成为登上长城最炫最酷的路线。

  一百多年前,“中国人民的光荣”——京张铁路象征着中国的发展,一百多年后,同样的起终点,中国人自主设计建设的高铁,将在历史之路首开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据人民日报、中国铁路官方微博、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京张高铁,智能,动车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