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民营企业再出发】武殿雄:矢志现代农业 掌舵产业航母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8-12-26 20:30: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贾济鸿)他白手起家,靠租地种菜、贩菜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他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经过20年的不懈打拼,将一家小型农业公司发展成集种植、加工、销售、科技推广于一体的高科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频频出招,整合农特产品资源,组建张农集团,做大做强张家口农业产业……

  在河北农业产业界,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武殿雄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位传奇人物。这位外表儒雅朴实的中年人,内心刚毅坚韧。20年来,他以“让广大民众享受到最安全、最优质的农产品”的情怀,开启现代农业发展新征程。

  劈波斩浪,小帆船成为农业航母

  1998年,怀着对农民的报答之心,他办起了张家口市亚雄农业有限公司。

  当时,公司种植品种多,有白菜、甘蓝、白萝卜、胡萝卜、西芹、葱头等,因各种蔬菜每年的市场价起伏无常,所以他不搞单打一,各种蔬菜形成互补。“公司向农民提供技术、种子、肥料、地膜等,农民向公司提供产品,农民包种、公司包销,实行保底价收购,参照市场价波动,这样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农民的利益。”谈及企业的发展历程,武殿雄感慨万千:从几百亩做起,逐年递增,到2004年就发展到3万多亩种植基地,公司发展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快、越来越大。

  经过20年的努力,当年的农业“小帆船”,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科技推广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拥有工厂化育苗、高科技智能温室、特色农产品加工、速冻、冷藏、保鲜、冷链物流为一体的产业园;3万亩标准化蔬菜、糯玉米示范种植基地;符合国际标准的蔬菜、鲜食玉米、香辣酱、速冻玉米粒加工生产车间和生产线,年加工能力突破20万吨。此外,公司控股企业奥泰园林拥有7700亩高标准、高规格的城镇绿化珍奇树苗。一艘服务京津、辐射冀晋蒙的优质农产品产业航母,劈波斩浪,遨游在现代农业的海洋中。

  武殿雄意识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必须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城郊型乡村旅游区。他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在张家口市万全区打造了一个充满浓郁特色风情的辣椒小镇,亮出了张家口农业旅游新名片。

  日前,亚雄农业公司与华大农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共建蔬菜种子库、华大张家口农业研究院、张家口智慧农业。武殿雄表示,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永远在路上。

  发力品牌农业,整合农特产品资源

  张家口坝上地区海拔较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工业污染少、水源和空气质量好,是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的“天然农场”。

  2012年,针对坝上蔬菜种植优势,在武殿雄的倡导和带动下,成立了坝上蔬菜产业集团,产品打开了京津和出口市场。使全市的蔬菜产业逐步由零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由卖原菜向粗精加工转变,由就地销售向面向国内外市场转变。

  在此基础上,2016年他吸纳市内规模较大的农特产品加工企业为成员,成立了张家口市农特产品加工企业致富带头人协会,注册成立了张家口张农集团,全面整合张家口独特的农特产品资源,建立统一的商标、统一的平台、统一的标准、统一的市场。武殿雄说:“张家口优质、无公害、无污染的牛羊肉、大杏扁、小杂粮、蔬菜等产品,借张农集团这艘产业航母驶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为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和中高端供给,武殿雄的眼光又盯在了农业转型升级上。近几年,亚雄农业投资建成高标准规模化的蔬菜大棚,全部种植工厂化育苗的高端精细蔬菜新品种。2015年,公司又先后收购了部分农户闲置的大棚温室,全部种植了高端蔬菜新品种,专供京津高档社区超市。

  当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武殿雄表示,这就需要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品牌是一个区域农产品走向市场的旗帜,没有品牌就不会有特色。公司创立了自有品牌“坝上鲜”鲜椒酱,原料均产自公司种植基地,在民间传统辣椒制作工艺基础上,采用现代生产工艺熬制而成。

  “亚雄农业是国内较早能够生产鲜辣椒酱的企业。以往的厂家做辣椒酱使用的原料都是干辣椒,而我们的原料是鲜辣椒,改变了目前辣椒酱市场辣有余而鲜不足的现状。”武殿雄侃侃而谈:公司的目标是打造中国鲜椒酱第一品牌。

  倾力产业扶贫,营造经济林助农增收

  作为张家口市蔬菜产业商会会长、河北省总商会副会长,武殿雄利用自己的社会职务,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竭尽全力鼓与呼。

  让广大农民与亚雄农业共成长、同富裕,这是武殿雄的初心。如今他虽然富有了,但初心未改。他常说,企业的发展既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当地父老乡亲的关爱。企业发展了,就应该回报社会,带动周边父老乡亲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他坚持实施产业扶贫。近几年,公司每年收购农民的蔬菜、糯玉米、辣椒等达8—10万吨,每年季节性用工400多人,长期用工200多人,周围一大批农户依托亚雄农业逐步摆脱贫困、增收致富。

  他还推出多种产业扶贫新模式,例如“入股+订单”精准扶贫项目,与农民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订单农业”使多个乡镇的上万农户受益。武殿雄介绍说,从2016年起,公司及成员企业安排订单基地尽量向贫困村靠拢,只要贫困村具备辣椒种植条件,就主动进村联系,签订红辣椒种植收购协议。此外,种植政策向贫困户倾斜,收购政策也向贫困户倾斜。

  他紧紧抓住张家口携手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机遇,营造经济林,助农增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农民参与”的思路,采取“林苗一体化,林山带林下”的种植模式,农民流转土地每亩可得1000元的租金,在绿化工程中打工每月工资有1000元,同时在树下种植公司统一安排的订单辣椒,亩收入至少1500元,这样,农民在这一亩地中年收入稳定在3500元左右。

  武殿雄表示,这种“林苗一体化,林山带林下”的种植模式,对政府是绿化工程,对企业叫循环苗圃、原料基地。因为每年大苗出圃,再栽小苗,循环往复效益可观,树下的辣椒种植为鲜椒酱加工提供了优质的加工原料。可谓一举三得,达到了“政府要绿、企业增效、农民得利”的三赢效果。这一模式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

关键词:民营企业再出发,亚雄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