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发展绿色物流!河钢铁路运输调度中心正式运行

来源: 长城网  吴柳轩 赵晓慧
2018-12-28 22:40:49
分享:

北京铁路局调度中心。河钢集团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吴柳轩 记者 赵晓慧)近日,随着河钢集团专业调度人员入驻北京铁路局调度所开始24小时倒班工作,河钢铁路运输调度中心正式运行。这对河钢进一步发展绿色物流、提升企业竞争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当前“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形势下,以及交通运输“公转铁”大力推进,路局运力、空车资源空前紧张。目前,河钢集团的铁路业务均通过所在地区的铁路货运中心进行业务对接、协调。北京铁路局调度所对集团各子分公司的一些日常业务要求也都是通过货运中心进行传递。2018年,河钢集团物流总量1.48亿吨,直接物流费用139亿元,其中铁路运输总量5690万吨,铁路运输费用达到54亿元。

  河钢集团大力推进绿色物流体系建设,巩固绿色发展优势,经多次与北京铁路局沟通协调,北京铁路局同意河钢在调度中心设立派驻机构,深化物流业务组织协调机构合作,建立河钢与路局的直接协调通道,以保证河钢铁路运输业务常态化对接。河钢铁路运输调度中心将代表河钢驻在北京铁路局调度所,掌握各子公司铁路运输计划及执行情况、原料库存和消耗计划、产品生产和库存计划及现在火车保有量,根据北京局调度所要求,向各子公司转达铁路重点计划和作业要求,同时督导各子公司抓好厂内装卸车进度,配合北京局各调度台完成好有关计划;并将库存管理延伸至产地资源管理和铁路在途物料管理,协调路局各调度台及时做好各局交口急需物料的调运工作,满足生产所需。

  据悉,针对河钢钢铁子公司存在的库存积压或短缺、运输车辆紧张、以及由于天气、故障、检修等原因造成的停运等问题,河钢铁路运输调度中心根据不同需求和实际情况,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快速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并及时调整处理问题,为集团各子公司提供优质服务。下一步,将在充分发挥北京局驻在平台优势基础上,逐步把河钢铁路运输协调管控能力向太原局、呼和局、济南局等主要资源地延伸,提高河钢资源保障能力。

关键词:河钢集团,北京铁路局,铁路运输,河钢铁路运输调度中心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