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泊头:千年铸造名城迈入绿色铸造时代

来源: 新华网  
2018-12-31 08:51:50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1日电(记者刘桃熊、王民)走进河北泊头市利盛铸业有限公司,车间里看不到漂浮的烟尘,闻不到刺鼻的气味。“通过整改提升,我们彻底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的面目,新购置的全自动静压水平铸造生产线使产能提高80%,产品种类扩大5倍,今年销售收入近亿元,订单已经排到明年5月。”企业负责人顾清江说。

泊头市铸造历史有千年之久,有“中国铸造名城”之称。然而,铸造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工艺装备落后、生产环境恶劣、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日益凸显,传统铸造产业处在生死存亡的边缘。

为实现铸造产业永续发展,推动泊头铸造向现代、高端、绿色转变,2018年以来,泊头市将整改工作作为全年的“一号工程”,开展了“绿色铸造双创活动”。

据了解,为解决企业技改融资难等问题,泊头市设立2000万元产业提升基金,撬动金融机构资金2亿元,扶持企业投资上项目、引进先进设备工艺、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同时拿出1500万元奖励资金对整改效果好的企业进行奖励。

除了资金支持,泊头市还为整改企业请了“导师”,与中铸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中铸协相关专家为整改提升提供智力和技术保障,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为企业进行方案审核、技术指导等服务,避免了盲目、无效、低端整改。

对落后产能、落后工艺做好加减法,全面淘汰5吨以下冲天炉和无磁轭铝壳中频感应电炉,鼓励节能电炉替代冲天炉,新上节能环保电炉210台套。全部淘汰黏土砂手工造型,新上自动造型浇注流水线、消失模造型生产线、震动落砂线200余条,购置安装砂处理设备120条。经过近一年整改,泊头市已经累计投入资金56亿元,完成整改铸造企业211家。

在做好加减法的基础上,企业的效益产生了乘法效应。泊头市亚奇铸业有限公司整改后的自动造型浇铸流水线,比整改前的人工操作生产效率提高5倍以上,产品价格由原来的每吨80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吨1.2万元,成为丹麦格兰富、德国威乐等国际知名公司的优质供应商。

关键词:铸造,绿色,泊头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