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三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1-04 07:17:02
分享:

  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对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意见》,对实施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以下简称《白洋淀规划》)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会议的要求,切实组织实施好《白洋淀规划》,打好新区的蓝绿底色,确保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从开始谋划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既要利用好白洋淀自然生态优势,又要坚决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要求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我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下大力气扎实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科学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不折不扣落实《白洋淀规划》,不断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充分认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组织实施好《白洋淀规划》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有“华北明珠”之称的白洋淀,是雄安新区的天然生态优势,是雄安新区蓝绿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是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重大工程。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加深刻地理解“雄安质量”的绿色内涵,真正从新区规划建设全局的高度出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牢牢抓在手里。

  切实增强“规划如山”意识,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按照《白洋淀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白洋淀规划》,按照《白洋淀规划》提出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坚持治理、保护、修复、利用相结合,科学统筹,认真抓好落实。要全面开展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大力推进保定市及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整治,逐步恢复淀区面积,确保淀区水质达标。要有效提高流域生态用水保障水平,着力提升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实现淀区水体良性循环,加快恢复多样化生态空间。要建立健全流域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监测网络,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整合执法力量,提升监管水平,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提供有力保障。总之,就是要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分区施策,通过统筹上下游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强化白洋淀整体生态修复和环境系统治理,逐步恢复“华北之肾”功能。

  日出淀泊红胜火,绿色雄安涌春潮。不折不扣把《白洋淀规划》落到实处,推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我们就一定能用碧波万顷的一淀春水,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提供坚实保障;就一定能在雄安新区这片热土上再现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绘就城绿交融的中国画卷,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白洋淀,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