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6℃!这些地今天下雪!河北一年最冷的时候来了

来源: 河北发布  周亚彬
2019-01-05 17:51:00
分享:

  今日(1月5日)23时39分,将迎来“小寒”节气,标志着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河北天气如何?一起来看!

  ●河北的小寒有多冷

  进入小寒,一般意味着大部分地区进入了严寒期,人们开始经历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据河北省1981——2010年30年统计资料显示,小寒节气是24节气中最冷的一个节气了,从河北的统计资料显示来看,无论是平均气温(小寒比大寒低1℃)、平均最低气温(小寒比大寒低0.6℃)还是平均最高气温(小寒比大寒低1.5℃)小寒节气均要低于大寒节气。

  小寒节气均温要低于大寒节气。

  从统计的角度来说,小寒时节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

  ●小寒节气,河北容易出现强降雪吗

  小寒期间河北不太容易出现大的降雪,因为冷空气势力太强,而这一时期的暖湿空气却很难长驱直入向河北输送水汽。河北的强降雪一般容易发生在初冬和冬末。

  不过历史上也不乏小寒节气期间出现强降雪的个例:2001年1月6到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河北中南部的26个县市日降水量达到暴雪级别,其中1月6日石家庄降水量10.6毫米,1月7日保定降水量10.2毫米,沧州降水量11.3毫米,沧州南皮连续两天出现暴雪,降水量分别为13.1和12.8毫米,河间积雪深度达到20厘米。

  ●2市有雪

  今天下午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其中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零星小雪。

  明天白天,全省阴转多云。中南部地区有轻到中度霾。

  明天夜间到7日,全省多云间晴。中南部地区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晴。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5级,阵风6-7级。

  ●最低温较低,天气较冷

  5日,河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低气温为-15℃至-1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0℃至-7℃;

  6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略有回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3℃至-9℃,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0℃至-5℃;

  7日,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6℃至-1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0℃至-7℃。

  ●冷空气来了,雾霾将减弱

  今天,北部地区扩散条件较好。中南部地区有轻到中度霾。

  下周一(7日)霾将减弱消散,受多股弱冷空影响,全省后续没有持续性的雾霾天气。

  ●具体天气预报

关键词:河北,小寒,天气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