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天狗吃太阳”啦 你打卡了吗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2019-01-06 12:53:00
分享:

  长城网1月6日讯(记者 王棋)1月6日上午,2019年第一场特殊天象——日偏食出现在我国中东部地区以及北方大部地区,而石家庄也恰巧可以观测到“天狗吃太阳”。朋友圈里众多市民纷纷现上美图,为自己看到日食“打卡”。

  据了解,日食共分为日全食、日偏食、日环食和全环食。日食发生的过程中主要有3个时间节点:初亏(食始,即月球接近太阳之时,也意味着该地方见食开始)、食甚(此时看到太阳被遮掩的部分最大)和复圆(也称食终,是月球离开太阳之时,也标志着该地方见食结束)。在石家庄,日食初亏出现在7时40分、8时30分食甚直至9时31分复圆。

市民陈先生拍摄的日食照片。

  “早上8点40的时候我看到朋友圈里都在发日食的图片,就赶紧去看了看。”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今早看到许多同事朋友都在关注日食,自己也凑个热闹用单反纪录下来:“我昨晚在单位值班,今天8点半左右正好是交接班的时候,那时候太阳光线还没有很亮,一抬头就能看见特别明显,当我9点左右从单位出来,太阳光线就变强了,肉眼就看不到了。”

  虽然本次观察日食条件良好,但是专家还是提醒广大市民,观测日食最好使用专业的日食观察卡或日食观察镜,千万不要用肉眼直接观测,或使用日常的太阳镜和墨镜,以防强光灼伤眼睛。如果没有专业观测设备,可以用一块玻璃涂上浓墨汁或用烟熏黑,除此之外也可以用电焊片或至少两片X光片重叠起来进行观测,观测时要用上专业减光材料。另外,即使有专门的观测眼镜,也不宜长时间盯着日面观测,最好看十几秒钟后休息几分钟再继续。

关键词:日偏食,天文观测,天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