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保定:建立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机制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1-07 07:46:14
分享: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建立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机制

  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已全部出台交流方案,共完成县域内交流校长1384人,交流教师13748人;其中2018年,交流校长319人,交流教师4177人

  近年来,保定市加快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已全部出台交流方案,共完成县域内交流校长1384人,交流教师13748人;其中2018年,交流校长319人,交流教师4177人。

  为确保交流效果,保定市明确了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的范围、对象、目标、原则、形式和保障措施,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还成立了教师校长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工作月报制度,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健全激励机制,将教师校长交流经历作为选拔任用、职称评聘、考核评先的优先条件,落实生活补贴和工作补助等政策,坚持越往基层,待遇、地位越高的导向,鼓励城镇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

  开展教师校长交流以来,各县(市、区)主动创新,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交流工作的有序开展。徐水区构建了县域平台、学区平台、校际平台和结对帮扶的“三平台一帮扶”模式,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互通、互补,并形成“徐水经验”,被教育部列为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秀工作案例。涞水县新补充教师优先满足山区需要,开展“山区——丘陵——平原(县城)”阶梯式有序流动。定兴县试点实施分校制度改革,实现校区资源共享共建,共同发展。其他县(市、区)则通过推行捆绑帮扶、专任教师“跑校”任教、农村教师到优质学校跟班学习、开展“送教育理念、送教学经验、送教学方法”活动等多种方式组织实施交流帮扶活动。

  该市还统筹市直和城区学校等优势教育资源,与阜平、涞源、涞水3县的72所中心小学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以城带乡结对帮扶实现对深度贫困地区学校全覆盖。其中,2017年,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将阜平县白河学校、阜东小学、龙泉关学校3所学校纳入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并向3所学校派驻管理干部、骨干教师,探索出一条教育托管办学新模式,为山区学校输送先进办学理念,提高办学质量。在此基础上,2018年,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又将涞水县赵各庄学区中心小学和其中口小学纳入帮扶范围,以学区协同的模式,改善山村小学办学条件。该校还在阜平、涞水等分别开设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吸收县内同类学校骨干校长、教师参加,通过集团化办学,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实现了学校文化、教育资源、教学课程、教师培训、教研活动、教学方式6个方面的协同发展,使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保定市还为全市9个贫困县招聘特岗教师1477人,选派211名中小学教师赴山区和贫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加强了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提升贫困地区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

  据保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实现了从单纯的教师“支教”向教师、校长共同参与交流的转变,实现了从对农村薄弱学校静态“输血”向增强薄弱学校自身“造血”功能的转变,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提高了农村教育整体水平。

关键词:教师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