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春运高峰即将来临 这里有一篇助力帖 快收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王迪
2019-01-08 20:34:00
分享:

  春运,是一场“周期性的大迁徙”,关系到千家万户能否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7日下午,2019年河北省春运电视电话会在石家庄召开。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11天,节前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春运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

  高峰时段

  节前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全省铁路预计发送40万人次。节后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和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全省铁路预计分别发送40万人次和45万人次。

  预计发送旅客数量

  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306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6%。其中,全省铁路旅客发送量1195万人次,增长6%(石家庄站全站预计发送480.4万人次,增长10.7%);道路客运量1700万人次,下降7%;民航旅客吞吐量169万人次,增长6.8%(石家庄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37.8万人次,增长8.9%)。总量矛盾有所缓解,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公路客运持续下降。

     突出“四个着重治理”

  为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河北省突出“四个着重治理”,即着重治理安全隐患、着重治理源头风险、着重治理薄弱环节、着重治理道路拥堵,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其中,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春运开始前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

  倡导文明诚信出行

  倡导文明诚信出行是今年春运的一个特点。省春运办已在省信用体系官方网站“信用河北”上开通了“诚信春运”专栏,公布春运失信行为。

  各运输部门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对扰乱站车运输秩序、倒卖车票、制贩假票、持伪造或过期无效车票乘车、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等失信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对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或根据法律法规应予以处罚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及时在“信用河北”网站公示,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铁路、民航部门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不文明行为,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

  热门方向列车一票难求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选择在腊月二十三前后开始陆续返乡,也因此,历年来从农历小年开始至春节前的火车票很抢手,而其中以腊月二十七的车票最为难抢。

  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连续几天以来,抢票热点方向——石家庄至兰州、西宁、佳木斯、拉萨等热门城市的车票均显示售罄,就连无座车票也抢得一张不剩。而石家庄至贵阳、昆明、重庆、汉口、哈尔滨、洛阳、长春、大连、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南昌等方向,普通列车抢手的卧铺票和部分高铁二等座车票也被抢购一空,仅剩少部分普速列车硬座、无座车票或高铁一等座车票。石家庄前往广州、济南、上海、苏州、南京、杭州等方向的列车尚有不少余票,尤其是高铁列车,一等、二等座车票均还有剩余,相对比较好买。

  今年铁路方面在12306网站启动了“候补购票”的新功能,未在第一时间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提交候补订单的方式,排队预订系统第一时间出现的退票或者改签车票,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均可操作。不过,记者发现,热门方向列车的候补购票也会出现排队人数过多的情况,旅客还需要耐心等待。

  买不到直达票不妨中转回家

  火热的抢票大战中,如果实在买不到回家的直达火车票怎么办?铁路部门建议,可尝试迂回订票的方式,中转回家。旅客可先坐到中途比较大的中转站,再从这些中转站适当绕路回家,这些站常常会出现复用卧铺和座位票。而如果希望购买的长途列车全程无票,但中间短途站点有票,旅客也可尝试先买一段有票的短途票,上车后直接补后半段票,但采取这种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后一段有可能没有座位。而如果全程没票,也可先买中途站点的票,再分段买该站点前往目的地的联程车票,接力回家。

  如果旅客要买的车票是北京始发、途经石家庄的过路车,不妨选择直接买从北京到目的地的车票,在石家庄上车,这样虽然多花一些钱,但买到车票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另外,旅客还要勤刷票,注意捡漏。捡漏最佳时间为放票后30分钟;发车前1至2天;退票期限的最后一天;晚上10时至11时。

  春运买票小心诈骗陷阱

  每年春运期间总有不法分子利用旅客抢不到票的焦急心理,以各种骗术诱导旅客上当受骗。对此,铁路公安部门提醒旅客,春运抢票期间谨防诈骗陷阱。

  春运抢票期间,会有不法分子冒充铁路客服来电通知购票不成功,需要在其提供的网站上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来办理退票。

  此外,还可能有骗子建起用户界面及域名都与铁路官方12306网站极其相似的山寨网站,将手机木马病毒伪装成“铁路12306”诱骗用户下载安装,盗取用户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

  铁路警方同时提醒,会有不法分子在网上发布购买火车票的虚假信息,留有以400或800开头的客服电话,用户拨打电话后将落入其事先设置的诱骗陷阱中。

  而不法分子还可能自称可买到火车票,在交易时以做保障为由,骗取用户订金、保障金或预付款,或电话告知旅客没买到票,让旅客按照他们的要求到ATM机或提供银行账号进行退款,利用提供的激活码或验证码,把卡里的钱骗走。

  铁路部门提醒,春运购票信息一定要以12306官方网站或官方手机APP为准,www.12306.cn是铁路部门唯一的官方订票网站,95105105是唯一的官方订票电话。

  5个诀窍助您购票成功

      5个抢票机会要抓住:

  1、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

  2、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3、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4、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

  5、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利用候补购票功能

  今年,需要抢购春运火车票的旅客,不妨尝试下铁路部门新上线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2019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选取部分运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上线“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其速度、成功率都将优于抢票软件,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其中,节前京、沪、宁、杭、粤等地始发,川、渝地区终到,节后川、渝地区始发,京、沪、宁、杭、粤等地终到的所有列车将开通候补购票试点。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同一候补订单(相同的始发、终到地区,车站可有区别)中可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而每个乘车日期又最多可包含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因此每名用户最多添加4个候补需求,即为四种不同日期、车次、席位的“购票组合”。

  (据光明日报、河北发改委微信、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春运,2019年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