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邯郸市第二医院手绘“生产漫画”与聋哑孕妇沟通交流

来源: 长城网  张欣 濮林梅 李湛祺
2019-01-09 14:33:25
分享:

生产漫画。 邯郸市第二医院/供图

生产漫画。 邯郸市第二医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 通讯员 濮林梅 李湛祺)近日,邯郸市第二医院对一名聋哑产妇实行剖宫产手术过程中,通过手绘“生产漫画”的方式,与产妇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交流,赢得了产妇和家属的高度认同。

  据该院产一科的医务人员介绍,由于该产妇和丈夫均为聋哑人,而剖宫产术前及术中需要大量的医患沟通,医生需要向患者及家属询问病史、交待病情、交代术前、术中及术后的所有情况。这给当班医生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询问病史、交代病情,拿出纸笔慢慢写,双方还可以沟通,可是手术过程中,有一些需要产妇配合的情况怎么办?”面对这样的难题,产一科全体医护人员纷纷出主意,想办法,最后采纳了用漫画与患者沟通的方法。

生产漫画。 邯郸市第二医院/供图

生产漫画。 邯郸市第二医院/供图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们用这些漫画给孕妇讲解了操作流程及如何配合,手术非常成功,产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目前,母女两人已康复出院。“我们会定期回访产妇及新生儿身体状况,对于这对特殊的母女,我们也将电话回访改为微信聊天,在产妇发来的照片及视频中,可以及时查看宝宝的情况。”医护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关键词:邯郸,手绘,漫画,产科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