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最美退役军人】张凤军:扶贫攻坚战场再显“军人本色”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1-09 15:50:00
分享:

  省检察院干部、隆化县羊鹿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凤军:

  扶贫攻坚战场再显“军人本色”

  “志刚,康复得咋样啦?”1月6日一大早,省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调研员、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凤军就赶到村民刘志刚家。

  “张叔叔,我能走路啦!”刘志刚兴奋地拄起拐杖,炫耀似的在屋里走来走去。他因为血管畸形治疗不彻底导致下身瘫痪10年,现在终于能站起来了。

  一旁,母亲李秀珍眼里泛起泪花:“志刚啊,你可得记住张叔叔这个大恩人,要不是他四处筹钱带咱去大医院看病,咱这个家早就完了!”

  张凤军是2017年3月来到羊鹿沟村驻村扶贫的。这并不是他扶贫的第一站,2008年3月,从武警河北省消防总队转业到省检察院不到5个月,张凤军就被领导叫去谈话,组织上打算派他下乡扶贫。

  “扶贫一线就是奋斗的新‘战场’。”虽然已经退伍,但在当了31年兵的张凤军看来,组织决定就是军令,正在准备检察官考试的他二话没说,放下书本就直奔沧州扶贫第一线。

  从挂职东光县委常委,到任省直驻承德县扶贫工作队队长、挂职承德县委常委,再到隆化县碱房乡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如今,59岁的张凤军已经在扶贫战线上奋战了12个年头。他谋划引进项目22个,协调争取社会扶贫资金1.37亿元,帮助35个贫困村、近3.5万人走上了脱贫之路。

  羊鹿沟村是深度贫困村,在扶贫战线上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张凤军两年前刚来村里时,还是傻了眼:“满眼望去全是荒山,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

  要改变现状,单靠一个张凤军显然不行,必须把村民们带动起来。张凤军决定:先从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开始!

  村里有四五户养牛大户,张凤军一家家上门动员:“我们想以托养方式,请你帮助贫困户脱贫。签订协议后,我们注资10万,争取贴息贷款100万,帮助你们扩大养殖规模。条件是需要带动15户贫困户,并签订三年合同,每年每户分红3600元。”

  既能缓解资金瓶颈,又能带动乡亲们致富,养殖大户积极性挺高,可在村民和村干部那里却遇到了难题。村民们不相信:省里干部不过是来走走过场,说不定哪天就走了,到时候咋办?村干部也不放心:万一这些养牛大户把钱捞到自己手里,分上一年红就拉倒了怎么办?

  风风火火点起进村第一把火,没想到站边上看的多,跟着干的少,成为横亘在张凤军扶贫路上的大难题。

  “咱当兵的人,不能轻言放弃!”最难的时候,张凤军就安慰自己,当年进部队第一年就能被破格提拔成班长,直至从正团级军官转业,靠的就是那股拼劲。现在自己在扶贫战场上也是个“新兵”,咬牙向前冲,也一定能成功。

  有想法,也要有办法。张凤军改变策略,一张笑脸、一支烟、一把推子、一把锨,一头扎进村民中间当起了农民。谁家有个红事白事,总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谁家农活忙不过来,他扛起铁锨就跟着上山干活……

  靠着点点滴滴的行动和真情,张凤军焐热了大家伙的心。村民们看出来了,他是真心为大家好,想让大家伙过上好日子。

  村民这关过了,张凤军又在养殖大户选择上下起了功夫。这次改由乡里推荐,选择了村民们都比较信任的一家养殖大户。

  意见很快统一,双方一拍即合。两个月后,养殖大户就和15户贫困户签下合作协议。不久,分红如约发到了贫困户手中。

  第一炮成功打响,之后的行动便势如破竹。在张凤军帮助下,引进北方摩配有限公司,带动25户贫困户增收;在村两委办公室屋顶建成23千瓦光伏电站,带动25户贫困户增收;提供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帮助大家增收……

  “现在,村里所有贫困户都有了能致富的产业项目,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这个成果,并没有让张凤军停歇脚步。

  “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的时期,我必须冲锋在前,尽全力为村民们解难事、办要紧事。”张凤军说,军旅经历是一辈子的财富,不抛弃、不放弃,他将带着军人的作风和光荣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再立新功。

关键词:退役军人,张凤军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