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冬季取暖可再生能源供热占比8%
将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取暖比重

来源: 长城网  王亚
2019-01-09 16:08:14
分享: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 王亚)实施清洁取暖,是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指数的有力抓手,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人们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美丽河北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日前,记者跟随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燃热处相关人员到高邑县、晋州市、鹿泉区等地对石家庄市可再生能源取暖进行了探访,看看在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里,利用可再生能源取暖的居民家里的冷暖情况。

高邑县睿嘉园小区的楼体外面,每家每户的窗户外面都挂着类似空调室外机的机箱——空气源热泵。

  空气源热泵分户取暖温度可自行控制

  1月8日,记者走进高邑县睿嘉园小区,该小区只有一栋楼,楼体外面每家每户的窗户外面都挂着类似空调室外机的机箱,但这并不是空调室外机,而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供热机——空气源热泵。

  2单元301陈胜巧的家里,记者推开门就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温度计显示18度。

  “今年是第一年供暖,家里采用的是地暖,冷热温度可以自己控制,一般白天不在家,出门时会将空气源热泵关掉,现在家里的温度感觉比较暖和。”2单元301的业主陈胜巧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早上5点开始打开开关,大概在七八点钟温度就达到了设定的18度,自己家的房子面积是160多平方米,每天算上生活用电大概耗电20块钱左右。陈胜巧表示,安装空气源热泵挺划算,在高邑县城边上的老家,家里是二层楼,她在老家也按了一台空气源热泵。陈胜巧说,邻居家200平方米的房子取暖电费每天50元,而她家取暖面积为上下两层楼400平方米,每天电费不到50元。

记者看到,柴会娟家里的空气源热泵温度设定为20度,实际温度显示为21度。

  进入三单元602室居民柴会娟家里,记者穿着羽绒服立即感觉到了热,柴会娟介绍,家里有孩子,一天24小时开着。记者看到,柴会娟家里的空气源热泵温度设定为20度,实际温度显示为21度。柴会娟告诉记者,他们家每个月用电量(包括生活用电)在500块钱左右。

  睿嘉园小区物业经理张俊缺介绍,睿嘉园小区1栋楼108户人家,全部采用的是空气源热泵供热,是全市唯一的一个采用此模式的小区。“夏天也利用空气源热泵制冷,这种空气源热泵就是利用室外机吸热和放热达到取暖和制冷的目的,通过室内的小型热泵热交换后将冷热传输到各个房间。”张俊缺介绍,该小区每户面积大概在140至160平方米,每天电费在20元左右(包括生活用电)。

  地源热泵冬取夏补 高效节能省力

  记者在晋州市安家庄村可以看到每家每户的墙外面有一个类似空调室外机的大型机子下面连接着两根管,两根管直入地下。这是安家庄村安装的地源热泵。

  在安家庄村村支部书记安小兵家里,客厅的一个白色柜式机靠墙而立,机子上面有一个显示屏,屏幕上显示室内机的入口温度46摄氏度,出口温度为30摄氏度。同行人员携带的测温仪显示,温度为18.7摄氏度,安小兵告诉记者,安家庄村共430户其中424户安装了地源热泵取暖设备,每户交了5000元,政府补贴了7400元。他家一共安装了3组地源热泵机,每组地源热泵机有一个室内机和一个室外机,一般有几个房间就安装几组。现在室内的温度是一小时前刚刚打开,因为平时白天家里没人,所以白天就关上,晚上才打开,一般只需要十多分钟屋里就可以暖和起来。

村民安雪平家里也是安装了3组地源热泵,室内温度显示为21摄氏度。

  村民安雪平家里也是安装了3组地源热泵,分别装在一楼的两个卧室和2楼的一个卧室,室内温度显示为21摄氏度,安雪平介绍,她家从去年开始使用空气源热泵取暖,每天24小时开机,平均每天20块钱的电费。“去年大约花了一千多块钱,比原来使用空调省了50%的电费,比之前烧煤更省了不少。”安雪平告诉记者,原来烧煤每年大约烧3吨左右,每吨煤大约七八百块钱,算下来需要两千四五百块钱,现在还环保省力,只需要像空调一样,用遥控器打开,调节下温度就可以。

  作为地源热泵的开发者、河北博纳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赵海朝介绍,地源热泵又称地下能量采集系统是一套随用随开不用不开的地热源供热系统,它由垂直埋管换热器、水平管路、循环水泵、地源热泵室外主机压缩机水侧换热器共同组成,是通过一个直径20公分深度120米的钻孔,把一供一回的换热管材埋到钻孔里,和换热器的热泵形成一个封闭的系统,通过地下介质提取大约3摄氏度的地热,为地源热泵主机提供热量及热源,地源热泵机组再通过输入一份电能,将地下四份热能(同时热泵本身耗费的一份电能转化为一份热能)共计五份热能,将热量交换到室内,所以此项技术最为节能。华北地区平均浅层地温在15摄氏度,经过2个月的运行后地温大约在12-14摄氏度左右,冬季地热源热泵抽取地热取暖,夏季在制冷时空气源热泵吸取空气中的温度对地温进行补充,这样形成一个冷热平衡。目前地源热泵已经安装了大约三四千户。

鹿泉区环绕主城区采用空气源热泵供热面积达120多万平米。

  模块化空气源热泵 无排放无污染

  据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燃热处副处长岳建富介绍,石家庄市空气源热泵供热在北方地区供热面积、供热规模都是数一数二的,鹿泉区环绕主城区采用空气源热泵供热面积达120多万平米。

  “鹿泉区碧水蓝湾小区,是模块化空气源热泵的试点小区,是利用热泵设备从空气中提取低品位热能用于供热。”石家庄建伟新能源采暖设备安装服务有限公司马西建表示,该技术没有排放,没有污染,节能环保。希望政府在可再生能源上有更明朗的政策。

  可再生能源供热占比8% 石家庄市将逐步提高其比重

  据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燃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按照《石家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耗总量比重达到5%。冬季清洁取暖占到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30%左右。2018年石家庄市在清洁取暖方面,主城区总供热面积1.8亿平方米,以热电联产(1.25亿平米)、天然气(3050万平米)、大型燃煤锅炉供热(1350万平米)、工业余热利用(加空气源热泵、电直热等1100万平米)等清洁供热方式为主要供暖模式。目前石家庄市像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8%。各县市区城区总供热面积6732万平米,集中供热和清洁供热面积6171万平米,集中供热和清洁供热率达91.67%。利用可再生能源地热、空气源热泵、生物质锅炉供热面积近1000万平米。

  未来几年将是供热行业转型期,石家庄市热源将向多元化,低碳化,清洁化方向发展;供热管理将向市场化,区域化(分布式),偏平化方向发展;用热将向智能化,精准化,节能化方向发展。取暖所用能源将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省会正在打造以热电联产+工业余热供热方式为主,天然气、电能、污水源、空气源热泵等清洁能源供热为补充的新型供热格局。

  积极推广供热新技术废热入市启动新工程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工业余热供热设计能力2000万平方米,已实现供热210万平方米;桥东污水处理厂中水源热泵供热设计能力800万平方米,已实现供热220万平方米;桥西污水处理厂中水热泵供热能力400万平米,已实现供热120万平米;空气源热泵供热150万平米,其他形式电采暖400万平米;正定新区新增地源热泵供热100万平方米;藁城区正在实施城区500万平米的以地热为主的清洁供热替代;赵县也已经与中机国能签订协议清洁供热的协议,计划用洨河水和地热资源以及空气源热泵替代现有燃煤热电厂供热。同时,石家庄市今年将启动上安电厂废热进市工程。

关键词:石家庄 清洁取暖 可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