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技术赋能,打造网络版“枫桥经验”

来源: 长城网  高跃
2019-01-09 18:06:36
分享:

  半个多世纪前诞生于浙江省诸暨市的“枫桥经验”,在移动互联时代被被赋予新的内涵。1月7日,由法制日报社主办、法制网承办、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第三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法机关负责人、学者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议“枫桥经验”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承与发展,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枫桥是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的一个小镇。除了名扬中外的袜子,上世纪60年代初,枫桥镇还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典范,56年来,在坚持中求发展、在变化中求创新的“枫桥经验”久盛不衰。

  人在社会之中,就会与其他人、其他事产生很多交集。一旦处理不慎,必然会发生很多矛盾。有了问题和矛盾怎么办?是“闹大”还是委曲求全?是事事上报还是试试压下?这中间有没有一条更妥当的路径,以寻求更和谐的社会秩序?“枫桥经验”的实践告诉人们,确实存在更容易为人接受的思路与办法。那就是把矛盾和问题兜起来,一方面,政府机关、执法机构要多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发动和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寻求破解。两者缺一不可。

  这一凝结着传统社会治理智慧的“基层治道”,在跨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当下,非但没有凋零落伍,反而因为信息技术的赋能,依然是化解矛盾、解决争端的重要法宝。只不过,区别在于,当年是“就地化解矛盾”,如今则是“纠纷线上解决”。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微信公众平台宣布组建“投诉合议小组”,邀请优质内容作者对涉嫌洗稿、抄袭的行为进行审核;滴滴出行上线了“公众评议会”,定期就行业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征求公众意见。

  为快速处理日益增多的网络交易纠纷,阿里巴巴则推出了大众评审机制,将一些有争议性、适合大众参与的案件分发给不同的评审员,大家通过网络投票、在线发言等方式参与,以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结案。自上线至今,主动加入大众评审队伍的志愿者近636万人,有超过1.7亿人次参与纠纷评审,成功处理1587万余起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此外,阿里巴巴还推出了行业规则众评制度,让商家和消费者参与行业规则和政策的制定与修改;利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搭建了全国首个消费投诉在线调解平台;2018年11月初,全国32个省级公安反诈中心与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建立联动机制,截至2018年12月底,该系统共向公安机关推送预警信息8700多条,公安机关成功拦截3300多起,挽回群众损失6700多万元。

  可以说,在探索社会化解决争议纠纷机制方面,努力实现技术赋能治理、纠纷线上解决,已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共识。矛盾不下线,纠纷线上解,用平台自治+多元化全民共治解决社会问题,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对“枫桥经验”的继承和发展。

  社会在发展,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机制也与时俱进。但不管如何变化,积极、主动寻求破解的思路不会变;优化服务、提升管理的思路不会变。

  说到底,网络新“枫桥经验”,为推动“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注入了信息化的动力。理想还是要有的,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就一定可以实现。(高跃)

关键词:技术,枫桥经验,科技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