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在守正创新中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9-01-10 13:48:22
分享: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守正创新的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河北网信战线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守正创新中开创新局面,推动全省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新使命。河北网信战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9年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网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管互联网,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效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是彰显忠诚担当,开创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将“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纳入“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强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北网信战线要凝聚起投身网信事业的激情和力量,全面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职、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牢牢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坚决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强化依法依规治网,保障互联网健康运行,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激发新活力。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创新是推动网络宣传工作的根本动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舆论矩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把握网络传播规律,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积极应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持续推出新形态的融媒体作品。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关注时代主题,强化责任担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高网上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全面强化互联网思维,广泛开展网络晒政、问政、理政、惠政,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学网、懂网、用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四是突出工作重点,争创新业绩。要坚持问题导向,搞好顶层设计,完善工作体系,谋准大事要事。要持续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等,加大对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着眼补齐短板,加快信息化发展,以提升综合竞争新优势为主线,着力构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高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升信息惠民服务水平。

  五是始终从严求实,塑造新形象。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提升网信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熟悉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熟悉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现状和趋势,熟悉其他地方网络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熟悉河北的实际情况,明确网信工作的思路重点。要紧紧围绕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谋准抓实各项工作,逐项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不断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奋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网信铁军。

关键词:时代,宣传,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