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一场4亿人参与的生态脱贫实践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周亚彬 王亚
2019-01-10 16:39:36
分享: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 王亚)“这是一瓶沙棘饮料。这个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地球最古老的中国原生植物,数千年来头一回和科技距离如此之近。”1月10日在石家庄举办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不遗余力地给阿里巴巴一个叫“MA沙棘”的新品站台。

阿里巴巴技术脱贫产品沙棘饮料。

  从播下种子到制作成饮料的过程,是阿里巴巴技术脱贫的缩影——用来做“MA沙棘”的沙棘树,来自于蚂蚁森林上线的首个生态经济林。2018年11月19日,2.35万亩沙棘树在蚂蚁森林上线仅一天,就被314万名用户兑换一空,这批沙棘树计划于2019年春天在内蒙古种下。此后,超过2000万用户关注“可以吃的蚂蚁森林”话题,提岀数百种沙棘吃法、用法,期待早日收获自己种下的果实。

       据了解,这片沙棘林种下后预计能让当地30%以上贫困户成为种植工人,沙棘做成的“MA沙棘”将在阿里电商平台,以及由当地企业和百姓协助售卖,部分收益将首先用于反哺当地生态造林和贫困户。这一经济林种植模式还可以复制到更多地方,利用技术的力量授人以渔。

        “今天参加了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更加坚定了我参与扶贫事业的决心。”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陈彦说,“我打算毕业后去贫困地区支教,用自己所学来帮助那些贫困学生。”

“蚂蚁森林”截图。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8月,蚂蚁金服推出公益产品“蚂蚁森林"。用户步行替代开车、在线缴费、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被计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可以用来养大一棵棵虚拟树。当虚拟树长成后,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种下棵真树,或守护相应面积的保护地,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另一方面,植树造林还可以创造规模化的就业机会,惠及部分贫困人群。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蚂蚁森林全球用户近4亿,累计减少碳排放308万吨,守护公益保护地69万亩,累计种植真树555万棵,总面积超76万亩,控沙面积超100万亩。截至2018年12月,蚂蚁森林累计创造超过1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实现劳务收入超过2700万元。

关键词:阿里巴巴,生态脱贫,沙棘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