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深化改革 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党晓龙

来源: 长城网  贾芳
2019-01-10 18:17: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通讯员 冯燕 李慧敏)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共提出8个方面40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融资难、负担重、成本高、转型慢等问题和短板,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力求务实、有效、解渴。其中有哪些改革创新举措?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党晓龙。

  记者:在积极鼓励民间投资方面有哪些改革性举措?

  党晓龙: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省发展改革委着力开展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在雄安新区、北戴河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河北定州经济开发区、威县开展试点工作,对《河北省禁止的产业目录》和《河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外的备案项目,实行承诺制改革试点,企业在上述地区依法获得用地、作出承诺后,自主依法依规开展设计、评审、施工等事项,并通过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有关信息告知备案机关及相关部门,竣工后接受相关监管部门和单位验收,实行“先建后验”。其中项目安全设施的竣工验收由企业自行组织,建设过程、竣工验收和投产后接受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在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进一步扩大范围,扩大企业投资项目决策自主权。

  记者:目前,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的流程上是否更加优化?

  党晓龙: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流程优化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去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全面清理核查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依托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对全省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进行认真清理,逐项梳理已报审的民间投资项目,核查各类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并针对清理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主动改进工作,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将59项报建审批事项整合减少为40项。修订后的《河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保留在省级核准权限只剩48项,包括国务院明确要求省级核准的38项,以及事关全省重大规划布局、重要资源开发配置的项目10项。出台了我省《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阶段审批时间压缩的实施方案》,将立项阶段审批时间压缩一半左右,其中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分别由74、24、5个工作日压减为40、15、2个工作日。

  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推行“区域环评+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建设项目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实施备案登记,不再审批;强调严禁环保“一刀切”,对环保“领跑者”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超低排放企业免于错峰生产;全面清理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开展专项行动,确保限时清零,严重拖欠的列入失信“黑名单”,着力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记者:开展降本减负专项行动以来民营企业可以享受到哪些支持措施实现降低成本?

  党晓龙:积极推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降成本政策,采取针对性、系统性措施,合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力争2018—2022年每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300亿元以上。

  省发展改革委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降低标准等政策,2019年6月底前及时调整修订相关基金和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认真落实国家在政府性基金方面减轻企业负担的具体措施。

  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推动现行的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增”。对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合理调整保留项目的收费标准。

  降低民营企业要素成本,搭建补充耕地指标省级调剂平台,设定补充耕地调剂政府指导价等。

  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出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再贷款先贷后借、按月报账模式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专项安排50亿元再贴现额度用于支持民营企业票据;各市、县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对产品有市场、发展前景好但具有短期流动性风险的民营企业予以必要救助。

  记者:今年,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推出哪些措施?

  党晓龙:省发展改革委将开展强化制度责任落实专项行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打造公平市场环境,2019年底前,在全省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和取消妨碍公平竞争和开放的政策规定,各类投资主体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融资渠道、政策扶持等方面依法享受同等待遇,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完善举报、投诉处理工作机制,运用河北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河北优化营商环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依法受理社会公众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实名举报、投诉的,在7个工作日内将举报、投诉事项受理情况告知举报投诉人;举报、投诉事项办结后7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告知举报、投诉人。

  建立营商环境评价制度,自2018年已开始委托德勤(中国)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市(含定州、辛集)营商环境进行试评价。推荐石家庄市和部分具备条件的设区市纳入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评价范围,2020年扩大到所有设区市。

  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督查考核制度,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和“双创双服”专项督查范围,对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按照“双创双服”活动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各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激发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企业做优做强,必须增强创新能力,在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上有哪些举措?

  党晓龙: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按省级分享企业缴纳增值税增量的25%奖励企业所在县;对整体迁入我省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资质互认的便利化措施,确保持续享受优惠政策。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对民营经济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奖补,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专利奖、驰名商标的给予一定奖励,对退城搬迁企业业腾出的土地,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合理调整用地性质等。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给予财政奖励,省发展改革委每年都会同相关部门精心组织认定一批创新平台,对新认定或评价为优秀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给予50万元-500万元等次的奖励资金。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还可享受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收的优惠政策。

  今后,省发展改革委还将着眼长远,不断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出台更大力度的支持举措,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全力推动河北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民营企业 发展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