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生命卫士”呼吸面罩首批3C产品下线
航天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长城网  张秀娟
2019-01-10 18:17:11
分享:

“生命卫士”呼吸面罩首批3C产品正式下线入市。 张秀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秀娟)1月8日下午,在河北创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随着镭射防伪标识被贴在“生命卫士”呼吸面罩的鲜红色包装上,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研发的“生命卫士”呼吸面罩首批3C产品正式下线入市,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取得又一最重要成果。

  “呼吸面罩是将航天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无源空气再生技术、军用保温调温技术等转化到应急救援领域研发的一款人员应急自救装备。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等特点,使用也非常简单,只要戴在头上用呼吸面罩捂住口鼻即可。主要应用于消防、人防、化工、井下及隧道施工、医院、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高层住宅等场所,具备较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市场潜力巨大。”河北创联总经理卢建尧介绍说,呼吸面罩有效解决了过滤式逃生面罩“重量大”“使用复杂”“效费比低”等痛点问题,具备消防战士火场救援、公众佩戴逃生自救等多重应急救援功效。

  航天技术在寻常人眼中都是“高精尖”技术,离一般人的生活较远。但事实上,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航天技术的民用化进程也在加快,“高精尖”的航天技术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社会大众一起分享航天事业带来的革新与进步。

    “生命卫士”呼吸面罩。 张秀娟 摄

      “呼吸面罩重量约为1.45千克,使用时间分为15分钟、30分钟、45分钟三种,最长使用时间比传统的6.8升金属氧气罐多一倍。最大的亮点在于,就像航天员在太空使用的再生式循环系统,它能够使人体呼出气体中的二氧化碳置换成等体积的氧气,使用人员无需再背负沉重的氧气罐,减轻了逃生的负担。”206所军民融合事业部副主任贾彦翔表示,产品在使用全过程与外界空气环境隔绝,自己形成完整的内循环呼吸回路,不会受到外界恶劣环境的影响。

        206所副所长张亚林告诉记者,2018年4月份,航天科工二院 206所、河北创联和石家庄市藁城区三方签订了《关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项目投资合作协议》,5月份合作双方又签订了《“生命卫士”应急逃生面罩技术授权生产销售协议书》。历时半年,在航天科工二院和河北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生命卫士”呼吸面罩走完了从型式试验、文件评审到工厂检查的全部流程,顺利通过了由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组织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取得了3C证书,获得了市场准入资质。

  “生命卫士”呼吸面罩首批3C产品下线仪式。 张秀娟 摄

        可喜的是,在获得3C证书后首月,产品即斩获5000套市场订单,快速得到市场认可,让航天产品通过军民融合方式真正进入市场。

  “本次由政府、国有军工企业、地方民营企业三方在军民融合领域的深度合作,为后续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落地开辟了‘示范田’,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技术授权’模式推进军民融合项目产业化落地的新途径。”石家庄市藁城区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建峰介绍说,三方将以此项目纵深发展为契机,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探索更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和落地途径,争取更多的科技成果在藁城区落地转化,结出更加丰硕的“军民融合”硕果。

关键词:呼吸面罩,军民融合,创新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