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论语|⑬令行禁止,任何领导干部都不能例外

来源: 长城网  长评
2019-01-10 18:16:48
分享:

  ●长评

  一段时间以来,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屡禁不止,损害一方生态。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牢牢扭住问题不放,一抓到底治乱象。随着1194栋违建别墅被整治,秦岭的宁静和美丽开始得以再现。

  习近平总书记四年里六次批示才得以彻底查处,这也太不像话了。

  政令的权威在遵从,政令的归宿在执行。

  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看似拆除违建别墅工作不作为、不到位,实质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归根结底是,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令不行、禁不止。

  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约束。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详细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将一己之私和“小圈子”利益凌驾于组织、党纪国法之上,那等待这些违反政治纪律、形式主义走过场的领导干部的只会是法律的制裁。

  事实证明,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如果不能立起来、执行到位,必然会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留下泛滥的空间。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一盘散沙,什么事情也办不成,最终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害。

  政治纪律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与具体的人与事紧密相连,不能割裂开来。否则,很容易导致权力成为脱缰的野马。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把层层负责变成层层失守、层层推卸责任。

  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自恃“位高权重”,心存侥幸,便失去了对纪律的敬畏,将民众赋予的权力变成为自己谋私利的工具。

  殊不知,悬在头顶的那把纪律之剑,从未放过任何违背党性原则、违反国家法律制度的人。

  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不能不听招呼。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治“令不行禁不止”的顽疾,也不能期望一步到位,这需要持之以恒的决心与铁腕的执行力度。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从反腐到扶贫,从环保到教育,莫不如此。

关键词:秦岭,违建别墅,整治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