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是他!还有他!2018河北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出炉啦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路钦淋
2019-01-10 18:44:37
分享:

1月10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颁奖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张笑宇 路钦淋)新年伊始,河北省科技创新界迎来了开年一件大事儿!1月10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授予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科学技术合作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个奖项。其中,最受瞩目的2018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为张福成、杨绍普。

2018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张福成(左一)、杨绍普(左二)。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摄

  张福成:我的技术能推广应用,为国家作出贡献,我高兴!

  张福成,现任燕山大学副校长、教授,是我国钢铁材料领域著名专家,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并将大量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引领了我国钢铁行业和相关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提及“难焊高锰钢辙叉与高碳钢钢轨焊接材料和异质焊接技术”,外行人只能看个热闹,但说到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想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最初,涉及材料工程的技术难题摆在眼前:高锰钢辙叉和高碳钢钢轨由于材料性能差异大,无法焊接到一起。铁路运行速度高时,最关键的安全隐患就是接缝问题。

  张福成潜心研究、设计、试验,最终发明了难焊高锰钢辙叉与高碳钢钢轨焊接材料和异质焊接技术,突破了焊接领域世界技术难题。据了解,该技术产品已成功应用在我国乃至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高速、提速铁路上,实现了全线无缝铁路的技术超越。

2018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张福成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摄

  张福成对长城新媒体记者说:“今天我拿到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十分激动。咱们省这么重视科学技术和科技创新型人才,我感到十分振奋。”

  河北是钢铁大省、制造大省,张福成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与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张福成说:“我的技术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钢铁行业、制造业和港口行业,具体来说是特种钢、高速铁路关键基础件等。我的研究目标是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推动我国钢铁行业实现更多的技术跨越。”

  作为此次科技创新大会的焦点人物,张福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会议精神上,他说:“东峰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提出了多个创新性思想,我觉得非常好,比如说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和成果基础还是不错的,但是趋于碎片化,通过研究院的建设把全省科技创新型人才和技术集成起来,对推动全省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张福成带领团队开发了耐候桥梁钢特种焊接材料和焊接技术,使超大桥梁具有抗低温冲击并120年不腐蚀的卓越性能,为港珠澳大桥建设做出了贡献。张福成说:“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于我和我的团队都是一种鞭策,我会继续努力为河北发展、为国家关键技术突破贡献新的力量!”

  杨绍普:创新团队带头人既要选准方向又要把利益关系处理好

  杨绍普,现任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载运工具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著名专家,致力于车辆动力学与机械系统故障诊断的研究,攻克了动力学与控制的若干关键理论与技术难题,为我国公路交通和轨道交通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认为科研工作应该由两个车轮驱动,一是学科前沿驱动,二是国家需求驱动。”杨绍普向长城新媒体记者讲述了自身对于科研创新工作的理解,“我们国家提倡‘产学研用’相结合,高校负责‘学’和‘研’,‘产’是指企业,‘用’是指用户,只有‘产学研用’联动,相互促进,才能使我们的科技创新走在良性发展的道路上。”

  据了解,杨绍普发展了车辆与道路动力学相互作用理论,解决了重载车辆——道路系统动力学建模与非线性振动分析科学难题,提出的基于车路相互作用的道路动态设计方法,应用于大广、太行山及冬奥会延崇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的结构动力学设计以及线型评价,有效延长了道路的寿命,减少了道路的破坏,保证了道路交通的安全性。

2018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杨绍普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在河北省“巨人计划”首批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公示名单上,“领军人才杨绍普,‘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省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演变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团队”赫然在列。

  “您认为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又如何有效联动呢?”面对长城新媒体记者抛出的问题,杨绍普表示,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两方面内容是有机整体,不能把它们分开,更不能将他们放在对立面。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应相互促进,最终的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杨绍普进一步分享了自己三十多年来带领创新团队的有益经验,“我认为作为创新团队带头人应该把几件事做好,第一,应该有敏锐的洞察力。要选一个方向,要准确预测其未来的发展,这样才有可能带着大家做出好的成绩来;第二,要把利益关系处理好。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团队成员往往在初创时期共付出、同辛苦,一旦有了利益纠葛,团队就带不下去了,实际上就是没处理好‘名’和‘利’的问题。我认为‘财聚人散、财散人聚’,我们的团队在这方面处理得非常好,团队规模也越来越大,从最开始的三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个人,加上学生的话有上百人。”

  记者接着问:“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的奖金您打算如何支配?”杨绍普说,“大部分奖金,都会分给团队,这是惯例。前些日子我们获得了国家奖的奖金,我们分配得特别好,大家都挺高兴的。”

  据了解,杨绍普团队今年在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的重点课题中研究高铁“复兴号”运行过程中性能变化的安全性和盾构机施工安全性,致力于结合现有问题,发明新的技术,为相关工业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关键词:科学技术,河北,张福成,杨绍普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