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气温骤降、出行困难、作物受冻
——你关心的气象小知识来啦!

来源: 长城网  郑白 张瑞雨 郑梦婷 李红霞 曾丝雨
2019-01-10 20:00: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 张瑞雨 郑梦婷 李红霞 曾丝雨)2018年12月的一场大雪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出行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为此,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正研级高工陈小雷,河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所副所长耿保进,以及石家庄市交管局警官张华于2019年1月8日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就网友关心的各种问题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

访谈现场。记者 郑白 摄

  未来几天请注意防霾保暖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陈小雷主任介绍:“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没有很强的冷空气或者有明显降雪天气,但也要注意预防雾霾天气带来的影响,工作人员要注意保暖防寒防雾霾,另外也要实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

  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天气预报不准确的现象,也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据陈小雷主任介绍,河北省这几年天气预报稳定率超过90%,在全国处于前列,但从时效上讲有短时预报、中期预报和长期预报,长期预报准确率就偏低。另外,由于天气预报技术理论相对比较年轻,现代探测网、雷达卫星以及气象站的布设会存在一定盲区,天气预报涉及到很复杂的系统性的工程科学,所以现在天气预报不能做到完全准确。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陈小雷。记者 郑白 摄

  网友咨询:静稳天气和雾霾有什么关系?

  陈小雷:因大气扩散很差不容易有风,一般出现雾霾天气绝对是静稳天气。

  网友提问:我们应该怎么样区分雾和霾呢?哪些地区是霾的多发地区?如果是霾又有哪些防护措施呢?

  陈小雷:严格来讲雾霾是两种现象,雾是空气中的水气达到饱和以后,凝结的水晶现象。霾就是污染造成的一种工业化现象,就是大量的烟、尘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其实霾就是我们所说的PM2.5,那PM2.5又代表什么呢?它代表的是空气中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这些颗粒物大部分是硫酸、硝酸、尘粒、盐粒以及碳氢化合物组成的。雾和霾这两个现象有时候是共存的,有时候可以互相转化,说到它们的区别,严格来讲,雾主要是由微小的水滴组成,对人体的唯一危害就是降低环境的能见度,所以大家出门开车要小心,对人体没有什么其他危害,并且雾在整体的气温回升后就会慢慢散去。另外,雾的颜色是乳白色,肉眼看到就是白白的,在一公里以下,它的凝结度相对比较低。简单来说,雾纯净没有污染且颜色偏白,霾对人体造成损害且颜色发灰或黄褐。

  雾霾的形成也跟河北地形地理条件有很大关系,特别是河北太行山的东麓、山前平原容易造成一些雾霾天气。冷空气相对弱的情况下,冷空气经过太行山,到下山以后是下沉气流,就会在石家庄上层形成一个逆温层,上面是锅盖现象,空气的上下垂直运动比较弱,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另外,从南部和东部的偏南风来到太行山前后,也容易产生积聚,所以邯郸、邢台、保定相对污染严重一些,这个跟太行山地形有很大关系。

  雨雪风霜影响大棚蔬菜产量 提早预防胜过事后补救

  冬季气温骤降,大棚蔬菜的种植也需要做到因地制宜。“如果想要把冬季蔬菜生产搞上去,应当不同地区有不同地区的配套设施。就河北省来讲,从北纬37度到41度,由沿海到海拔2000米,每个地区气候条件不一样,因此,在设施结构方面,要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建造不同的设施,因地制宜,这样才能够提前预防冷冬。”河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所副所长耿保进介绍。

  耿保进说:“对农民朋友来说,在保证大棚设施结构合理时,也需要加强学习,提早选择耐寒的蔬菜品种,同时在整个生产当中提前做好耐寒的准备,冬前要提前扣膜,把热量储存到设施当中去,要对植物提前进行耐寒训练。同时要形成一个上干下湿底墒充足的土壤条件,降低室内空气湿度,形成有利于蔬菜作物正常生长的环境条件。”

河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所副所长耿保进。记者 郑白 摄

  网友提问:哪些极端天气会影响作物生长?如何有针对性的对这些天气进行预防?在选择大棚作物的时候应该考虑哪些问题?

  耿保进:河北冬季常见极端天气有雨雪、阴天、雾霾。雨雪天气会带来低温,雾霾天气会影响植物光合作用。在生产当中,出现连阴三天以上的情况叫连阴天,在多日连阴天后突然晴天时,要特别注意观察整个设施内的作物长势情况,看它是否打蔫,如果出现打蔫,要及时回苫盖被,等萎蔫恢复后再拉开,一般这种情况需要人为观察两到三天,然后再正常管理,这样一来,连阴天虽然出现了一些寒害,但是作物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下一步还能继续生长。

  雪后事故隐患多 防御性驾驶技巧需掌握

  据石家庄市交管局张华警官介绍,2018年石家庄下过两场雪后,因出行车辆减少,行人、驾驶员安全意识增强,石家庄实时事故报警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下雪天气事故数字并没有井喷式的增长。相比而言,能见度低于50米的团雾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无论是行人、机动车驾驶员还是非机动车驾驶员,都需在雾天谨慎出行,保障自身安全。

  张华介绍说:“石家庄市交通管理局制定了详细的有关恶劣天气的预案,根据气象部门预警,提前发布预警警告。在一级预警时,石家庄市交管局除违法处理办、指挥中心、风控中心、服务窗口除保留人员外,所有其他人员都要上路维护秩序,目的就是保畅通、保安全、防事故,保障市民安全。”

石家庄市交管局警官张华。记者 郑白 摄

  此外,张华也提醒非机动车驾驶员:“冰雪天气容易打滑、摔倒、跌倒的现象确实存在。一般来讲单方事故责任多一些,自己不注意摔倒了,蹭到了墙上或者电线杆上,这种情况怎么避免呢?最重要的是要各行其道,特别是冰雪天气,非机动车要遵守规定,不要进入机动车道或者高架桥,避免因其他车辆不受控制而引发严重的交通意外。安全驾驶、守法驾驶、不闯红灯、不逆行、不横穿马路,这是最基本的保证。”

关键词:降温,农作物,出行,天气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