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
——技术脱贫 阿里巴巴在河北做了哪些事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王亚 张艺萌
2019-01-10 22:11:01
分享: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周亚彬  王亚  张艺萌)1月10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在石家庄市举办了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等大咖悉数到场发表演讲,会后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接受了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王亚:阿里巴巴已经做了或者将要做哪些利用技术脱贫的项目?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我觉得还是挺多的,贫困地区今天最大的问题,是在教育上缺少师资力量,课程的不对接,内容的不对接上面,所以今天通过互联网我们能够很好地解决掉普惠教育问题,把这些全国最好的课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贫困的孩子也能够跟城市人一样享受这些优质的课程。

       同样的,在养猪技术上,在果农上面,我们都已经开始植入了更多的互联网的技术,今天如何让它通过AI去帮助人更好的、更高效地去养殖、去种植。所以我觉得在技术方面,它连接的是整个社会。所以说技术让世界变得在一起。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当前在女性脱贫里面,当你获得五颗爱心,我们就会有一份保单进去,并且(通过)你的每一颗爱心我就知道你去了哪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这是技术,技术让今天的脱贫变得更真实,技术让脱贫变得有温度,让它变得有感情。我觉得这种脱贫会真正普及,就像蚂蚁森林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为什么会达到四亿多的用户,是因为它有情怀,是因为它有连接,因为每一个人心中都有那种公益的心。

  长城新媒体记者王亚:在河北地区已经有了哪些特色项目或者是正在筹备哪些特色项目?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河北我觉得相对来说,落地的(特色项目)蛮多的。今天在电商领域、在教育领域、在健康领域、在女性领域,都已经落地了。基本上每个领域上都已经有(具体落地项目),像健康领域大概有六个县的落地。健康领域用的是区块链技术,是用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

       我们做到了三个创新,全透明、全跟踪、全覆盖,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并且五分钟,只要有一台手机,就能把整个村全覆盖,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以说这就是互联网,这就是技术的力量,所以我觉得在每个领域上,在河北都已经有探索了。

       今天光河北就来了近一百多个县,我相信河北这些县域代表来了之后,在脱贫思想上,是我们形成共识最好的一次机会。因为有了这次碰撞,我相信明年在河北,阿里巴巴的脱贫一定会进入地更快、更广。因为只有思想碰撞了,彼此之间理解了,并且有了机会能够更好地去接触。因为这些县长、书记回去之后,我相信他们对这件事会更积极。脱贫不是单方的,左右手一定是共同携起来才能做好。

关键词:阿里巴巴,脱贫,长城新媒体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