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马云寄语河北师大学子:请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王亚 张艺萌
2019-01-10 22:10:48
分享: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周亚彬  王亚  张艺萌)没有在贫困县,没有在会议中心,也没有在杭州阿里园区,阿里巴巴最终选择把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以下简称脱贫大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师范类院校举行。

  在1月10日举行的脱贫大会结尾,马云在分享了阿里巴巴脱贫理念后,郑重地向河北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台下200多位河北师大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有学生高声喊,“我们爱您,马老师!”

1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演讲。记者 王亚 摄

  当天下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蔡崇信在分享时提到:“有人考进北大、清华,这时候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可能感觉不是太好,心里面有一种自卑感。”马云以自己的经历举例,“我就是杭州师范学院毕业的学生,我从没有自卑过。”引得台下一片笑声和掌声。

  “我自己觉得如果你毕业于北大、清华,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杭师大的人。如果你毕业于杭师大,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其实我们并不比别人差在哪里。”马云继而谈到了自己对中国教育的看法,“我觉得中国现在的大学其实不少,但是中国现在缺的不是更多的大学,缺的不是更多的研究院,缺的不是更多的博士生,我们缺的更多的是职业技术学校。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考大学,都考得进大学。中国14亿人口需要有更多的人在职业技术学校学习。”

1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演讲。记者 王亚 摄

  马云透露,自己在考取杭州师范学院之前,也曾在社会上工作了三年,因为这段经历,所以他更加知道自己在大学里应该学习什么,应该拒绝什么。

  他建议,应该把更多的教育资源倾斜到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农村真正要富起来,教育资源也必须向农村倾斜。正是基于这样的看法,阿里巴巴对教育的投入多年来一以贯之,马云公益基金会在乡村教育上已经耕耘多年。而阿里巴巴支持的教育脱贫也覆盖了从0-3岁的幼儿教育,到乡村义务教育,再到职业培训教育,贯穿了完整的教育链条。

  用马云当天的话说,贫是先天的,没有办法。但是困往往是把自己给困住了。而教育无疑是让人解困、获得希望的最重要的手段。

 

关键词:马云,阿里巴巴,脱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