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马云来石家庄直播卖农货?阿里巴巴结缘河北要干这件大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吴云欢 韩建强
2019-01-10 23:11:36
分享:

  2019年1月10日,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会议。提到阿里巴巴,提到马云,大家都会想到淘宝、天猫、支付宝,这是一个让你“剁手”不止的人,然而实际上,阿里巴巴和马云还在干一个更大的项目——脱贫。

  》》》马云来石家庄啦!走进直播间卖农货

  2019年1月10日,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此次大会以“溯——逆贫困之流寻发展之源”为主题,对阿里巴巴2018年的扶贫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未来阿里的扶贫工作进行了展望。河北省扶贫办、省外部分县(市)分别同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签订合作协议。

  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的“阿里科技脱贫大会”上,“淘宝直播第一网红”薇娅把她的日常工作带到了这里——帮河北的贫困县卖鸡蛋、山药、冬枣、香油等21种农产品。直播进行到一半,来了位意想不到的神助攻。马云走进直播间,跟薇娅打过招呼后,笑呵呵地叮嘱她“好好替农民卖”。离开前,他对着薇娅的电脑找了半天镜头,终于在对准镜头后跟网友道了声“谢谢”,感谢淘宝的用户们支持农产品走出深山,支持乡亲们挣钱,过好日子。

  据初步统计,河北脱贫专场直播2小时,有效订单超过14万单,销售额接近600万,累计观看人次达100万,来自20个贫困县的21款商品,12款商品售罄,其中大名香油20000瓶售罄,宽城板栗10秒钟被秒光,内丘富岗苹果销售超过20万。

 
马云参与淘宝脱贫直播。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 王亚 摄

  》》》阿里巴巴结缘河北,要干这项大事!

  河北携手阿里巴巴全面推进“互联网+脱贫”新模式

  在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河北省扶贫办以及河南省镇平县等10个贫困县分别签署“互联网+脱贫”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发挥互联网平台和技术脱贫优势,通过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脱贫模式,以“互联网+脱贫”的新路径,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在脱贫大会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河北省扶贫办签署了“互联网+脱贫”河北省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河北:56个贫困县网销超过140亿元

  当贫困村遇上互联网与高科技,会发生什么?看一组数据,你就明白:截至目前,河北56个贫困县已经进入了全国电商扶贫进农村的综合示范县,数量大约在全国的第六位。2018年,这些贫困县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数量已经达到140多亿元,比去年上涨了21%,3.1万贫困户从中得到收益。

  阿里巴巴发布的河北省扶贫大数据显示,河北省农产品网销的区域规模依次为石家庄、保定、沧州、张家口、邯郸等,其中石家庄与保定遥遥领先其他城市;而在区域网销的增速中,廊坊增长最快,石家庄、秦皇岛居后;农产品方面,最受欢迎的还是枣类制品,尤其是沧州的金丝小枣,其次是张家口的玉米、唐山的板粟、保定的花草茶、石家庄的驴肉。此外,石家庄的雪梨、邢台的挂面、承德的杏仁、保定的咸鸭蛋、衡水的白酒都很受全国网民欢迎。河北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河北已有淘宝村将近230个,淘宝小镇将近30个,这些数量都在全国占第六位。在脱贫大会上,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彦平表示,电商扶贫是我省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我省在推进电子商务工作中,始终将电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予以全力推动,助力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他还专门谈到“生态脱贫”,徐彦平认为,生态脱贫是依托技术与模式的创新,用生态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找到靠山吃山的新方法,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电商生态就是整合了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等电商发展要素,集产品研发、人才培育、金融服务、物流配送、运营服务等多种电商服务于一体。好的电商生态能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两者融合起来,改变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对立状态,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河北省生态和扶贫的双赢道路。

  “淘宝大学”为河北教育脱贫注入新鲜血液

  阿里巴巴集团与河北省的合作渊源已久。过去一年,阿里巴巴集团在河北省推进职业教育提升计划,推进贫困县电商建设,在教育脱贫、电商脱贫方面探索了互联网脱贫模式。

  2018年7月6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河北省滦平县共同开展教育脱贫合作,旨在提升滦平县职业教育水平,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淘宝大学建立面向滦平县的电商培训体系,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方式,在滦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设立“阿里脱贫基金-淘宝大学滦平县培训基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

  据悉,阿里云为河北省贫困学生、贫困县技术从业者提供免费的云计算、大数据培训与认证机会。淘宝教育发起“引光行动”,为年轻的贫困就业者提供继续教育支持。蔡崇信公益基金会还邀请滦平县职业学校电商专业教师赴杭州参加电商培训,帮助提升职业教育水平。

  去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还与河北省康保县签署电商扶贫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康保县的电商建设,优化农业产业链、互联网金融等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康保县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河北省农产品展区。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 王亚 摄

  阿里巴巴投入100亿元用于脱贫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未来5年,将在生态、电商、教育、女性、健康5大领域投入100亿元脱贫。今年1月10日,阿里向社会交出了一年的脱贫成绩单——过去一年里,阿里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探索出了一条技术脱贫的新模式。

  一年里,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为了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全国有超过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了健康保险保障,近17万名贫困县的女性获教育生育健康险,同时,近27万贫困地区青年接受职业培训。此外,蚂蚁森林在沙漠植树76万亩,创造了1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贫是物质贫乏,穷是缺乏希望。脱贫,更要脱穷,只有充满希望,才能走向致富。“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阿里现在做的只是从0到1的第一步,更多的N在未来。

 
1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演讲。记者 王亚 摄

  》》》马云在脱贫大会上都说了什么?

  希望能够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1000斤,而互联网我们希望能够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会上,马云阐述了他对互联网帮助农村脱贫的理念。

  马云认为,很多的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其实很好,但是由于交通、区位、技术限制等各种原因,无法实现标准化生产和销售,最终导致了产品滞销,而互联网、大数据正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马云表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在农业领域做了很多尝试和试点,也有很多启发。他举例说,在重庆奉节,阿里通过科技手段、芯片的植入,帮助农民进行农业生产,让农民可以从农田中解放出来,投入到销售等更重要的环节;在新疆,阿里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最愿意购买两斤左右香瓜,进而实现了标准化的生产。

  让农民从靠天吃饭到靠数据吃饭

  马云认为,由于信息技术的限制,过去农民普遍不会使用电脑,但是今天的农民几乎人人有手机,这使得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可能。

  他说,“我们必须用技术去改变农民。过去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是靠天吃饭,未来农民要面朝屏幕背靠计算,靠数据来吃饭,用大数据来预判,来决策。”

  面对北大清华,我从没有自卑过

  没有在会议中心,也没有在杭州阿里园区,阿里巴巴最终选择把技术脱贫大会放在了阿里教育脱贫合作院校之一的河北师范大学。

  当听到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蔡崇信在分享时提到,有人考进来北大、清华,职业技术学校感觉不是太好,心里面有一种自卑的感觉时,马云以自己的经历举例,“我就是杭州师范学院毕业,我从没有自卑过。”引得台下一片笑声和掌声。

  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自己

  “我自己觉得如果你毕业北大、清华,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看杭师大的人。如果杭师大毕业的人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其实我们并不比人差在哪里。”

  他继而谈到了对中国教育的看法,“我觉得中国现在的大学其实不少,但是中国现在缺的不是更多的大学,缺的不是更多的研究院,不是缺更多的博士生,我们缺的更多的职业技术学校。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考大学,都考得进大学。并不是大学毕业一定有用,中国14亿人口需要更多的人在职业技能学校。”

  马云透露,自己在考取杭州师范大学之前,也曾在社会上工作了三年,因为这段经历,所以他更加知道自己在大学里应该学习什么,应该拒绝什么。

  他建议,应该把更多的教育资源倾斜到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农村真正要致富起来,也必须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向小学、初中倾斜。

  (据长城网、知河北、燕赵晚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等综合)

关键词:马云,阿里巴巴,河北,脱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