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马云演讲全记录:“授人以“渔”才能够真正摆脱贫穷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王亚
2019-01-10 23:53:07
分享: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王亚 张艺萌 周亚彬)1月10日,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作了主题分享。

  授人以“渔才能够真正的摆脱贫穷

  ”我们每年都需要有进步,每年都需要有探索。每年都需要有成果,并且我们希望我们的脱贫是真正能够做到可持续发展,真正能够做到可借鉴,真正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马云在会上阐述了他对于脱贫的看法,”我认为只有追求富起来,才有可能真正的脱贫。扶贫是直接给别人鱼,而脱贫是教人钓鱼。“

  马云在现场说道:”以前农村的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解决了土地上种东西归谁的问题。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要解决的是这块土地上的东西应该卖给谁的问题。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1000斤,而互联网我们希望能够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马云表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在农业领域做了很多尝试和试点,也有很多启发。他举例说,在重庆奉节,阿里通过科技手段、芯片的植入,帮助农民进行农业生产,让农民可以从农田中解放出来,投入到销售等更重要的环节;在新疆,阿里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最愿意购买两斤左右香瓜,进而实现了标准化的生产。

  用新技术重新塑造传统生产方式 致富要有新思路

  “我发现最近这几年很多贫困县把精力过多的放在引进企业,引进制造业,其实农业本身大有可为。中国的农村的发展还得眼睛盯上自己的农业本身。农业技术的提升,农业产品的提升,农业服务的提升,农产品加工的提升,其实大有可为。“马云表示,用新的技术重新塑造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要改变农业,改变农民,改变农村。

  ”刚才在门口看到的那些河北地区的农产品的展览,无论它们的包装,它们的技术,它们的产品今天跟几年以前已经发生相当大的变化。“马云在现场讲到,”我相信每个县,如果真的去按照发展乡镇企业,乡镇企业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如果再要发展乡镇企业,应该围绕农产品进行发展。未来的农业是数据农业,是订制化的农业,是智能化的农业。“

  马云表示,中国有167个城市,超过100万人口,而美国超过100万人口的城市不足10个,中国这些百万级的城市,他们并没有完全发挥起来,而这些城市连接巨大农村的资源,所以我们必须想办法新型城镇化,就是发展这几百个,几十万到上百万城市的人口带动边上的经济,带动边上的农民。

  马云讲道:”另外我们用技术改变农村,脱贫致富是要有生态环境的保护,必须要完美的结合。农村不能再走上破坏环境来发展经济的老路,更不能为了保护环境让农民失去成长的机会,这是一对不矛盾的事情。“

  现场与师大学生分享自身感受 用欣赏的眼光看自己

  当听到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蔡崇信在分享时提到,有人考进来北大、清华,职业技术学校感觉不是太好,心里面有一种自卑的感觉时,马云以自己的经历举例,“我就是杭州师范学院毕业,我从没有自卑过。”

  ”我自己觉得如果你毕业北大、清华,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看杭师大的人。如果杭师大毕业的人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其实我们并不比人差在哪里。”马云说。

  马云还谈到了对中国教育的看法,“我觉得中国现在的大学其实不少,但是中国现在缺的不是更多的大学,缺的不是更多的研究院,不是缺更多的博士生,我们缺的更多的职业技术学校。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考大学,都考得进大学。并不是大学毕业一定有用,中国14亿人口需要更多的人在职业技能学校。”

  马云十大金句:

  1.只有追求富起来,才有可能真正的脱贫。

  2.脱贫如果不能持续、稳定,脱了贫还有可能返贫。有句话叫做,救护车一响,几头猪白养。

  3.扶贫是直接给别人鱼,而脱贫是教人钓鱼,但是致富却是要造鱼塘,要养鱼,让鱼多起来。

  4.“贫”是先天的,没有办法。但“困”是把自己困住了。贫而不困,技术是最好的摆脱困境的办法。

  5.贫穷不是农民不努力,而是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结合。

  6.以前农村的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解决了土地上种东西归谁的问题。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解决了这块土地上的东西应该卖给谁的问题。

  7.过去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是靠天吃饭,未来农民要面朝屏幕背靠计算,靠数据来吃饭。

  8.脱贫致富要有生态环境的保护,两者必须要完美的结合。我们要用新理念、新技术、新运作,让农民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9.我们要把农村发展变成乡村发展,乡村的“乡”,是我们能够落叶归根的地方。

  10.扶贫是政府的责任,而致富是企业的责任。政府是左手,企业是右手,只有左右手联合起来才有可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关键词:马云,脱贫,河北师范大学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