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重磅发布!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最新消息来了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9-01-11 14:10:00
分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和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介绍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布会透露了这些重要信息,一起来看↓↓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刘健摄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张馨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会上介绍,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目前,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也实现了率先突破。

  林念修介绍,雄安新区设立近两年来,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1+N”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四梁八柱基本完成。(“1+N”规划体系:“1”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N”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另外加上26个专项规划。“1+N”政策体系:“1”是《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N”包括相关的配套实施方案,第一批已经出台了12个。)

  林念修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一批看得准、符合规划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先行启动,比如京雄城际铁路,白洋淀治理、植树造林工程等生态项目,包括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主要是“一个初心、一条主线、九大重点、四项措施”。

  “一个初心”,就是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初心,不能偏离。

  “一条主线”,就是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九大重点”,就是明确了九个重点领域,提出了若干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九个重点领域是:创新驱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选人用人、土地人口管理、生态环保、扩大开放、财税金融、治理体制机制。围绕这九个重点领域部署了具体任务和政策举措,目的是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推动新区在承接中提升,在改革创新中发展。

  “四项措施”,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实施机制,狠抓督促落实,加强协调配合。

  林念修表示,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下一步,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朝着既定的目标一步步前进,努力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陈刚介绍雄安总体规划和白洋淀规划有关情况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刘健摄

  发布会上,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介绍了《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有关情况。

  陈刚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总书记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等中央有关部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北京、天津等有关地区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汇聚全球顶尖人才,编制雄安新区的规划。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从发展定位、建设目标、空间布局、主要任务等方面做了整体规划。

  一是突出战略定位,努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二是突出“雄安质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探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路径。

  三是突出空间布局,构建“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格局,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远景开发强度控制在30%。

  四是突出特色风貌,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塑造“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

  五是突出智能、绿色、创新,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型城市、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和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从生态空间建设、生态用水保障、流域综合治理、淀区生态修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划。具体来看:

  一是坚持统筹布局,加强蓝绿空间建设,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

  二是强化系统治理,实施流域控源、截污、治河、补水、生态治理,将淀区逐步恢复至360平方公里左右。

  三是突出生态修复,逐步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

  四是注重改革创新,推进生态环保法规、标准、管理创新,为白洋淀治理提供保障。

  陈刚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委和京津等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干到底,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