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百姓说:“再也听不到他的‘粗门大嗓’了”
——追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高瑞奎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张晨光
2019-01-11 18: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 张晨光)1月8日一大早,正定县民主街一座普通的民宅里,“帮大哥”高瑞奎的老伴王孟欣,像往常一样整理着高瑞奎出门必带、视如珍宝的物件——早已磨损的帆布小挎包,一摞材料,一个水瓶,一枚印章,几支笔……还没整理完,王孟欣又一次泣不成声,老高再也用不上这些了,他已经走了整整5天了。

人民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生前影像。

  河北百姓再熟悉不过的“帮大哥”高瑞奎在1月3日,永远停下了生命的脚步。他曾经调解过的人们,再也听不到他满是正定口音的“唠叨”;与他工作多年的同事,再也听不到他的“粗门大嗓”;与他相濡以沫的爱人,再也等不到马上迎来的50年金婚……

前来追悼“帮大哥”高瑞奎的百姓络绎不绝。

  眼下,冬日暖阳升起,却无法驱散人们心中的哀伤,大家想着念着把温暖长留百姓心间的他。

  “又见熟悉的调解室,他却不在了”

  “到了,到了……老高,我们两口子来看你了。”1月8日上午,刘利国和何风书夫妇,赶了15里的路来到高瑞奎生前工作过的调解室,一进门就泪流满面。“怎么也没想到,3日早上与老高在调解室见面竟是最后一次见面。”刘利国告诉记者,“2017年9月,妻子在上班途中摔伤,需要做两次手术。在赔偿问题上和用人单位未协商好。我们想到了老高,他已经为此跑了好多趟,3日那天,在老高的调解下,我们和用人单位达成一致意见,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

人民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生前工作画面。

  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如今,调解室还在那里,老高却已经不在了。“认识老高的人都知道,他的电话24小时畅通,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错窝,只要有人寻求帮助,都能找到他。”正定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刘新国话语哽咽,“现在这部电话再也没办法接通了……”

  在老高家里,一排排证书和奖杯成了小屋里最耀眼也最温暖的颜色。他多次被评为省市县调解工作先进典型,三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05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称号,2006年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教育模范个人”。

  43年与人民调解工作相伴,高瑞奎排查调处的各类矛盾纠纷和案件上万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6%。

高瑞奎生前调解案卷。

高瑞奎家中的“人民调解员记忆”。

  “一位真正走进基层的调解员”

  胖胖的身材、圆乎乎的脸,弯弯的眉毛、笑眯眯的眼,和人见面唠的都是家常话,高瑞奎给百姓的感觉分明就是个可亲的邻家老人。

人民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生前工作画面。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高瑞奎生前最喜欢的唐诗,他曾说,作为一名调解员,正需要春风化雨的真情,有真情才能用心调。

  常年耕耘在人民调解一线,高瑞奎总结出“五心”调解法:有耐心,当事人多烦叨都不能急躁;有真心,真心实意为当事人着想;有热心,拉一张高高在上冷脸搞调解,肯定会被人拒之门外;有恒心,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调解成功;有决心,就是调解不成不罢休。

  “他是一位真正走进基层的调解员。”正定司法局副局长高海峰说,自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高瑞奎43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矛盾纠纷和诉求呈现多元化,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村务、土地、合同管理……矛盾纠纷一件比一件复杂,时时刻刻在考验着调解员。

  2012年3月,高瑞奎接到王大姐的求助,因与儿子、儿媳有矛盾,不相往来,希望他去帮忙调解。王大姐60多岁,老伴因病去世。2011年秋收时,她与儿媳产生矛盾,自此结下怨恨。高瑞奎知道,一般家庭矛盾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就把婆媳二人叫到一起,让她们尽情把各自肚子里的苦水吐完,又引导她们想一想对方的长处。在高瑞奎的引导下,双方的付出一幕幕重现在眼前,汩汩亲情终于融化了心中的坚冰,婆媳两人眼角都泛起了泪花……一旁的儿子看到妈妈和媳妇重归于好,握着高瑞奎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

  高瑞奎走过的村、入过的农户难以计数。正定镇民主街村委会主任王秀珍告诉记者,“老高走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还在为正定镇民主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出谋献策。”

人民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生前工作画面。

  “调解光有情不行,还要懂法。情暖人,法也暖人”

  “当一名让人尊敬的调解员,光有情不行,还要懂法。”多年的调解实践中,高瑞奎曾说做调解工作首要的是以法为盾,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带着真感情为百姓排忧解难,情暖人,法也要暖人。

  2015年,李大姐找到高瑞奎,说她在母亲去世时需支出8000元埋葬费,因当时拿不出钱就把房子抵押给了叔叔。现在李大姐觉得这套房子的价值远远超出了8000元,想让叔叔把房子和房产证还给她。高瑞奎了解情况后,先后找到李大姐的叔叔、村委会核实、了解情况。对此,高瑞奎向李大姐详细解释了国家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讲法说理,逐步化解了两人的隔阂。

高瑞奎生前出门调解用的电动车。

  “调解中的情与法,高大伯总是有办法拿捏着平衡点。”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副制片人钱振江说,跟着高瑞奎到全省各地调解了五六年,亲眼见证了他调解了一千多件纠纷。“在电视上,大家看到的高大伯总是乐呵呵,有时录完节目,坐在车上,高大伯一句话也不说,他也会真生气,气为什么一家人不能其乐融融。”

  有一次去拍节目,34岁的小谢在丈夫过世两年后,准备与同村人领证结婚。她以前的公婆跟她闹,不让结婚,把窗户砸了,大门砸了,又在墙头上给掏了个大洞,在院里菜畦里弄个坟,天天烧纸。调解刚准备开始,“一条铁棍呼的一声从院子里飞来,眼看着双方马上打起来了,‘帮大哥’一上前说了两句话,双方就平静了很多。”

  随后,是“帮大哥”左一趟右一趟奔波在小谢与公婆家一层层掰开说和。终于,在乡亲们的见证下,小谢叫了一声“爸妈”,双方冰释前嫌。临走的时候,全村的乡亲们都出来了,自发地出来相送,说“‘帮大哥’有功!”

人民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生前所获荣誉。

  “因为懂法又有公心,所以群众信任老高。”与高瑞奎共事9年的同事苏小虎说,老高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当成是自己家的事,他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人民调解员的底色。”

人民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生前所获荣誉。

  作为一名平凡的基层人民调解员,高瑞奎把挚爱的调解事业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用最真的感情温暖了百姓的心。正定“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祁文芝说:“受高瑞奎影响,一大批有志之士加入调解员队伍。如今,正定县每个乡都有协会的分会,每个村都有调解员,212名调解员覆盖正定所有乡镇和村庄。是他把我们带上了人民调解员的路,告诉我们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调解员!”

人民调解员高瑞奎同志千古流芳!

关键词:模范,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