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关注

积极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河北这一年不简单②大气治理交出6年最优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19-01-12 16:53:08
分享:

  既保蓝天,又保民生

  河北交出六年来空气质量最优成绩单

河北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PM2.5平均浓度达到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的目标任务;

  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同比增加6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2天;

  11个设区市全部完成2018年度PM2.5下降率目标任务,张家口和承德市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保定市改善幅度最大,同比下降20.2%;

  ……

  这是2018年度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份成绩单。

河北蓝天白云越来越多。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要集中力量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依法铁腕治污,全面实施综合治理,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积极稳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推动重点城市加快退出污染严重城市行列,抓好土壤、水污染治理,切实把污染物排放量降下来,把生态环境质量搞上去。”2018年1月30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说。

  2018年也是河北省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施策、科学施治,推动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前一年完成《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中2019年的目标任务(5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六年来最好,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2018年11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容城县容城镇午方北庄村走村入户,关切询问洁净无烟煤的使用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各项重点任务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和韩正副总理讲话要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坚定不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2018年9月4日,河北省委常委会会议

  2018年,河北省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等重点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这一年,河北继续实施产业、能源结构调整,压减炼钢、炼铁、煤炭、焦炭、水泥产能和平板玻璃分别为1229.85万吨、1087万吨、1296万吨、517万吨、313.1万吨和810万重量箱,淘汰火电机组54.95万千瓦,完成28家重点工业企业退城搬迁,继续排查清理“散乱污”企业1.6万多家。

  这一年,河北实施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钢铁、焦化、电力等行业提标改造项目326个,6635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在2018年秋冬季,河北实施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办法,对8个传输通道城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共5730家生产企业进行排放绩效评价,分为A、B、C、D四类,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各类污染物减排量占工业企业排放总量30%左右。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分别为20μg/m3、2.3mg/m3,较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25.9%、20.7%。尤其,11个设区市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18年10月20日上午,全省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庞晓玮 摄

  这一年,河北还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培育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8年河北省共推广新能源汽车37563辆(折合标准车69347辆),完成全省任务量的231%(按标准车计)。其中,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2150辆、出租车126辆、私人车32823辆、物流车1986辆、环卫车46辆、其他车432辆。全省11个设区市及定州、辛集市均超额完成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年度任务。

  2018年6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监控指挥中心调研检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威 摄

  环环相扣铁腕治污合力攻坚保卫蓝天

  要坚持考核问责,严格落实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办法,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今年秋冬季空气环境质量好于往年,以新的更大成效为改善京津冀空气质量作出河北贡献。

  ——2018年9月29日,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作出批示。

  2018年2月,河北省邢台市环境执法人员在河北正大玻璃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企业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未采取集中收集处理措施严格控制粉尘排放。执法人员责令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对其多项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8万元,并将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2018年6月,执法人员发现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河北鑫跃焦化有限公司未落实此前因环境问题被处罚的要求,仍在生产。河北省环保厅立即组织石家庄市环保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查办。目前,企业法人代表被依法行政拘留,企业无排污许可的烧结项目已停产。

  这只是2018年河北省持续强化环境执法、铁腕治污的两个普通案例。

  8221件!这个数字是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立案环境行政处罚的案件数量,同比增长86.24 %,在全国排名第三,其中,省本级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为182件。

  5.74亿元!这个数字是201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行政处罚金额,同比增长111%,在全国排名第二,省本级环境行政处罚金额1.35亿元。

  对违法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的处罚只是铁腕治污行动的一项。

  2018年4月,省环保厅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会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石家庄市2018年来连续三个月在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处于后20位的灵寿县、高邑县、元氏县、无极县等8个县(区)进行公开约谈。

  2018年12月24日,按照省领导指示要求,省大气办公开约谈全年月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变化幅度或PM2.5平均浓度值同比不降反升累计达到6次及以上的唐县、唐山市丰润区、定兴县、博野县、涞水县、保定市清苑区、望都县、曲阳县、顺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等10个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

  据了解,河北全年共对62个县(市、区)进行了公开约谈,对8个县(市、区)实施区域限批,追责问责(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县级责任领导干部55人。

石家庄市世纪公园景色。王汝春 摄

  一手保民生,一手保蓝天

  要把群众清洁温暖过冬与散煤治理、环境污染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全面排查、全覆盖,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少,把绝不让群众受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落到实处。

  ——2018年10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深入到石家庄市暗访检查。暗访结束后,王东峰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同时,民生始终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

  2018年11月初,即将进入采暖季,河北省两办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取暖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全省冬季取暖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快工程进度,加快完成气代煤置换通气、电代煤设备调试,确保进入采暖季后正常供暖。在清洁取暖工程投用前,不得先收缴燃煤和炉具,确保新旧取暖方式平稳接替,收缴的炉具统一存放、妥善保管,以备不时之需。

  供暖季开始后,天气渐冷,邯郸市冀南新区光禄镇西光禄村和东光禄村进行了天然气通气、燃气灶、壁挂炉安装,当被问及“煤改气”对生活带来的变化时,村民张付云高兴地说:“以前烧锅炉需要经常操心添火加碳,既脏又累还麻烦,现在用上了壁挂炉既暖和又干净,感觉挺好的。”

  张付云家只是河北在推动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的一个生动范例。据了解,2018年河北省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81.21万户。

  2018年,河北还淘汰燃煤锅炉6648台13571蒸吨,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淘汰完毕。为推动燃煤锅炉改造,河北今年共有9个城市成功申报国家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争取国家补贴资金47亿元。同时,河北制定了对燃煤锅炉改造相关企业实施环境保护税减免、差别化电价、差异化错峰生产等支持政策。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嘱托,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