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我给两会提个议】“希望能多关注老旧小区停车难题”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韩晓寒
2019-01-12 22:13:18
分享:

  长城网1月12日讯(记者 孙泽恒 韩晓寒)河北省两会开幕在即,1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的宁安小区,倾听生活在这个小区的居民为两会提的意见和建议。

宁安小区。记者 孙泽恒 摄

  宁安小区建筑面积14万3千平方米,共有业主1761户,该小区毗邻新华集贸市场,流动人口占到全部住户的一半。正因如此,这里有着不同于普通小区的生活节奏。

  该社区业委会主任王风林是“2015感动省城人物”,这位80岁高龄的老人讲起话来底气十足:“宁安小区的变化非常大,从以前典型的‘三多三无’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特殊人群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无物业管理、无产权单位、无人防物防,到现在的市级综合治理示范社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小区业主和社区业委会都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因为小区年限过长,依然有很多难度较大的问题无法解决。”

宁安小区停车问题显著。记者 孙泽恒 摄

  “希望能多关注老旧小区停车难题”

  “小区刚刚建成时开发商仅预留了40个车位,2006年小区内开始重新规划停车位,后来又征得居民同意硬化可利用的空地,增设车位。”王风林告诉记者:“近几年,门禁又更换成车牌识别系统,停车难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2018年,石家庄市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小区通过合理规划又增加了50个停车位,目前,小区有200多个车位,但登记的车辆有500多辆,而且数量还在一直增加,仍然难以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宁安小区业委会主任王风林。记者 孙泽恒 摄

  “希望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用流程简化”

  对于二三十年以上房龄的老房子,出现屋顶或墙面漏水、楼梯年久失修、公共区域设施设备损坏等问题怎么办?为了提升小区环境,保障生活,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急需申请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小区设施设备的大修、更换,以方便居民生活,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家厨房的屋顶一到下雨天就漏水,经常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因为申请专项资金流程复杂要80%以上业主签字同意才能批准,通过业委会的努力,现在漏水问题终于解决了。”宁安小区的业主田丽托说。

  宁安小区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基础设施设备薄弱,随着社会发展,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小区内电梯、消防等公共设施设备的老化、损坏,无法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导致小区内矛盾纠纷逐渐显露。针对老旧小区维修基金提取难问题,王风林表示:“希望能设定更加便捷合理的维修基金提取程序,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关键词:两会,老旧小区,民情民意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