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我给两会提个议】如何让民间手工艺和非遗更好地传承和保护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闫航
2019-01-12 22:13:18
分享:

  长城网1月12日讯(记者路娟 闫航)河北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如何传承和弘扬燕赵文化,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生命活力,增强河北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一直是民间艺人和非遗传承人关注的热点话题。河北省两会即将召开,来听听非遗传承人有哪些好的建议。

糖画艺人张雪岭。记者 路娟 摄

  1月12日,新华区第二届非遗迎春展演节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举行,很多民间艺人和非遗传承人在这里展示自己的手工艺品。

  在糖画民间艺人张雪岭展台前,围着一群小朋友,蝴蝶、小猪佩奇、机器猫.....张雪岭为小朋友私人订制着每一个糖画,受到小朋友们的喜欢。

  张雪岭来自邢台柏乡,她告诉记者,目前柏乡只有她一个人在做糖画。“以前也教过一些人,但是干这个的人不多,大家认为只是一个摆摊的,都不愿意干。”

  面临糖画艺人越来越少的现状,张雪岭建议,“希望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民间民俗文化的保护,让糖画的魅力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关注,让糖画走进学校,让学生喜欢它、了解它,培养更多的传承人。”

定州缂丝。记者 路娟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发展,必须走创新的路子。定州王氏缂丝第七代传承人王鹏巍说,“缂丝是2500多年前发源于河北定州的世界级非遗,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够出台有关缂丝文创的专项引导资金政策,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更加用心地研发出好的产品来,让缂丝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河北,了解中国缂丝。”

河北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昭。记者 闫航 摄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和保护者,河北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昭认为,要盘活文化市场,人才、金融、资本等要素应自由流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从政府层面上,要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的共融,多给出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出台一些扶持政策,让非遗传承人和文创企业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一个老百姓认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创产品的繁荣市场。”

关键词:非遗传承,河北两会,建议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