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农业农村工作确定“一体两翼”总布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四个农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胥文燕
2019-01-12 22:54: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胥文燕)从1月12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获悉,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以“一体两翼”为总布局,落实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国发说:“一体”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翼”就是大力推动“四个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农业结构调整求突破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到2022年调减非优势区高耗低效粮食作物1300万亩以上,其中2019年完成调减任务200万亩;突出抓特色,聚焦27个特色产业带、120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20个现代农业精品园区,项目资金重点倾斜,着力打造亮点、打造品牌;突出节水,聚焦黑龙港流域和坝上地区,扩大轮作休耕、旱作雨养实施规模,加快推进节水小麦品种全覆盖,实现农业节水大幅提升;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重点是推动“一减两增”,即减少分散养殖,增加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特别是要从根本上防控非洲猪瘟。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规模养殖、标准饲养、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冷鲜上市”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渔业减量增效,重点做好渔业“一减三增”,压减近海捕捞强度和产量,增加特色渔业、休闲渔业、外向型渔业比重,发展海洋牧场,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开展国际标准比对,无标建标、有标提标,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完善覆盖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突出抓好农业扶贫技术服务,培育壮大新型带贫主体,着力提高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率和带动力。

  1.6亿元重点支持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巴氏乳等高端产品生产

  围绕“四个一流”(一流奶源基地、一流乳品加工企业、一流乳品品质、一流乳品品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生鲜乳产量增加20万吨、达到420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实现翻番,达到12万吨。做强乳品加工业,重点推进龙头企业项目建设,8000万元的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和8000万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重点支持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巴氏乳等高端产品生产能力。君乐宝鹿泉、威县、旗帜乳业二期婴幼儿乳粉项目和君乐宝乐牛、邯郸康诺、承德畜牧场、沧州中捷农场4条巴氏乳生产线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建设优质奶源基地,集中打造坝上草原牧区、山前平原农牧结合区和黑龙港流域农牧草结合区“三大集聚区”,在石家庄、唐山、保定、张家口、衡水、邢台等市和20个奶业大县加快智能奶牛场建设。构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积极发展现代草业,坝上草原区以建设生态牧场为重点,山前平原区奶牛养殖大县整县推进“粮改饲”,黑龙港流域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连片发展苜蓿基地。

  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值达到3500亿元

  大力实施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值倍增计划,2019年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值增加500亿元、达到3500亿元。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农产品主产区转移集中,支持主产县建立农产品加工园区和主食加工园区,建成一批农产品加工专业村镇和加工强县,打造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全产业链发展理念,重点引进、扶持和建设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绿色环保的农业大项目。积极帮助企业融资、上市,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今年为“厕所革命”攻坚年完成200万座改厕任务

  今年2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今年作为“厕所革命”攻坚年,坚决完成200万座改厕任务,明年再完成200万座改厕任务。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力争国庆节前基本完成。整市整县推进全域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支持气、电、肥一体化利用项目发展,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提高8.9个百分点、达到9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75%以上,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

  年底前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

  抓好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引导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广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前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力争在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上出成果、出路子、出经验,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以设区市为单位基本完成垦区集团化改革任务,积极探索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大力推进农场园区化经营。抓好新型经营体系建设,打造一批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整县推进试点县,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示范农场,支持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在土地托管上提规模、上水平。与金融机构组建合作联盟,开展银企精准对接。整合科技力量向基层下沉,围绕“四个农业”和产业扶贫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

  省级重点支持1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

   按照中央要求,制定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意见,严格督查考核;抓紧研究出台完善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具体实施办法。按照全域国土整治的理念,以县为主体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每个市重点支持1-2个示范区,省级重点支持13个示范区创建。各市县要选定有条件的区域,科学规划、同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实行市县书记分包,确保每年有明显进展、三年见大成效。

关键词:河北 三农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