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级重点支持1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胥文燕
2019-01-12 23:49: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胥文燕)1月12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在省会石家庄召开,这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之后,我省农业农村系统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性年度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省“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对2019年农业农村系统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

  2018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抓重点、补短板、促转型,农业农村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5%,增幅提高0.4个百分点。奶业振兴示范省建设成效明显,婴幼儿乳粉产量达到6万吨,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五,乳制品产量连续四年全国第一。全省300头以上奶牛养殖场(区))存栏比例达到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0个百分点。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26万座,1.7万个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整县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以“一体两翼”为总布局,落实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部署。“一体”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翼”就是大力推动“四个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包括全年在农业结构调整求突破,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生鲜乳产量达到420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实现翻番,达到12万吨。大力实施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值倍增计划,抓好大项目,积极帮助企业融资、上市。在2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完成200万座改厕任务。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前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以县为主体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每个市重点支持1-2个示范区,省级重点支持13个示范区创建。

  

关键词:三农 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