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杨昆委员:为疫苗安全戴上“紧箍咒”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01-13 11:11: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疫苗的安全和质量关系到广大群众尤其是儿童的生命健康,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为完善我省疫苗监管体系,省政协委员、民革保定市委副主委杨昆建议,应当在全省范围内就疫苗新产品审批准入、生产、冷链运输、终端使用等环节严格体系标准,强制性加贴疫苗“产品温度客观记录控制标签”。

杨昆委员在驻地房间修改提案。 长城新媒体记者 信贺宁 摄

  杨昆委员介绍,疫苗属于特殊生物制品,对温度要求较高,从疫苗制造地到疫苗使用地之间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当严格采用冷链运输,以保证其医用效果。“这个标签就是‘紧箍咒’,能够用较低成本实时记录疫苗温度变化,从而保证疫苗处于标准温度区间。”杨昆委员介绍,“产品温度客观记录控制标签”可通过颜色变化反映疫苗的高温暴露量,在整个疫苗流通过程中,疫苗管理者和使用者只需要用肉眼观察标签变色情况,就能判断疫苗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此外,他建议,建立独立的疫苗信息化监管系统及网上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实现疫苗信息透明化,同时推广使用条形码、电子标签、无线通讯、云平台管理等技术,以保证疫苗运输信息的可追溯性,实现疫苗冷链运输全过程的质量可控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根据疫苗药品多样性、少量性和发货地零散性特点,建议发展第三方疫苗冷链物流产业,建立疫苗冷链运输供应商联盟,从而充分整合资源,降低疫苗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关键词:两会 建议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