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郭海博委员:鼓励网络学习 让“银发族”老有所学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2019-01-13 23:01:00
分享:

 

省政协委员郭海博。长城新媒体郭甜肖摄

       长城网1月13日讯(记者郭甜肖)1月13日上午,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委员们的提案再次成为舆论热点。河北省政协委员、《老人世界》杂志社社长助理郭海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的提案是建议政府从省情实际出发,继续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年教育领导体制运行机制,不断满足老年人对教育的需求。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1332.5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72%,超过全国17.3%的平均水平。预计2020年全省老年人口将达到1500万人以上,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8.5%。

  郭海博说,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在老年教育工作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初步形成了多部门推动、多形式办学的发展格局,但在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体制机制不够顺畅,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不够清晰,对老年人旺盛的教育需求有待进一步满足等。

  郭海博表示,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从目前来看,完成这个目标仍有诸多困难。

  如何促进老年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帮助更多“银发族”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郭海博委员呼吁建立健全老年教育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坚持“党委领导、各司其职、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吸收宣传部、新闻出版广电局、住建厅、科技厅等相关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研究解决老年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指导各地方政府建立相应的老年教育统筹协调部门,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积极推进老年教育政策法规建设。

  此外,郭海博还建议建立河北省自己的老年人教育测量评价体系,了解不同年龄段群众的教育需求、学习水平以及工作状态。“通过对相关需求的汇总,分析出不同年龄段人群在教育上缺什么、需要给予什么,也许会成为我国迈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后做好老年人工作的重要突破口。”

  “老年教育的形式可以非常丰富,除了社区教育、老年大学等,也可以鼓励老年人进行网络学习、在线教育。”郭海博鼓励老年人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形成一个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他希望各级各类学校以多种方式支持和参与老年教育,吸引优质社会资源向老年教育开放。

关键词:委员,热议,老年大学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