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给两会提个议】“多渠道为大学生搭建就业服务平台”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闫航
2019-01-14 20:35:00
分享:

  长城网1月14日讯(记者路娟 闫航)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热点问题,它与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如何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让大学生毕业不失业,再次成为焦点。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信息,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超越2017年的795万,创历史最高,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

大四学生刘会宁。记者 闫航 摄

  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背景下,高校师生又有哪些新期待呢?在河北地质大学校园里,大四学生刘会宁告诉记者,还有几个月就毕业了,幸运的是她刚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找工作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就在几天前我还愁眉不展,工作没着落,挺焦虑的。”她说:“现在找工作主要是通过学校的招聘会,还有网上的招聘信息,就业渠道还是比较窄。期待有关部门能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普通高校大学生都能和知名企业直接对接,多一些就业机会。”

学生王佳兴。记者 闫航  摄

  与刘会宁不同的是,学会计专业的王佳兴则选择了考研躲避就业压力。王佳兴说,学历高一点,选择工作的范围就广一些,找到心仪的工作相对来说也就容易些。“普通本科生找到一份好工作不容易,我觉得政府应该多开发一些高科技的项目,为大学生提供更好更多的就业岗位。”

学生杜馨悦。记者 路娟 摄

  一些在校大学生表示,由于缺乏实践,一旦进入社会,短时间内很难适应工作。大二学生杜馨悦说,更多的时候毕业生都是“半成品”,而用人单位需要的是“成品”。“希望用人单位可以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给在校大学生,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

河北地质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齐宝辉。记者 路娟 摄

  如何让大学生毕业不失业?长期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河北地质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齐宝辉认为,大学生就业难除了大学生本身的观念以及期望值过高外,学生求职与用人单位招聘之间仍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方面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招不到人。

  齐宝辉建议,希望政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更多的学生能够了解到国家的就业政策,同时加强搭建服务平台建设,政府要引导企业走进校园,为企业和学生之间创造交流机会,增加他们的接触渠道,促进学生更好地就业。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缓解压力,建议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