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关注

春运出行攻略来了!河北公布十大易拥堵收费站和十大易堵路段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李相伯
2019-01-16 16:37:00
分享:

  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2019年1月21日至3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即将再次开启。据统计在此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0.6%。其中,道路运输24.6亿人次,下降0.8%。但据记者从河北高速交警总队了解,今年河北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增加。

  河北春运工作重点

  重点路段:环京、环省会高速公路;山区高速公路;新开通高速公路。

  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货”车辆、面包车和拉运烟花爆竹车辆。

  重点违法: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客车超员、客货混装、非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客运车及危险品运输车夜间违法行驶、涉牌涉证、酒后驾驶、醉酒驾驶。

  春运形势研判

  (一)环京高速公路流量继续增加。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从2月1日(周五)下午开始出京津车流会略有增长,假期前一天(2月3日)下午14时后会出现车流高峰,主要为出京方向车流较大,初五(2月9日)上午9时后、初六(2月10日)上午9时后均会出现返程高峰。预计元宵节(2月19日)前后,省内高速公路会出现春运后期的返程小高峰,较平时车流量略有增加。今年元宵节恰逢工作日,可能会出现短途短时流量增长,对河北全省高速公路的通行影响轻微。总体来看,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二)部分路段拥堵几率增大。京港澳保定段、大广廊坊段和衡水段、京沪青县段、京哈唐山段、保津霸州段、青银赵县段以及环京津各高速主线站,在春节假期前两天(2月2日、3日)、初五、初六(2月9日、10日)达到车流高峰。受庙会、旅游、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出行等因素影响,新元高速裕华、正定口,青银高速窦妪口、赵县口,张承高速崇礼南口,大广高速衡水北、滏阳、冀州南口春节期间可能出现道路拥堵。尤其是春节假期后两天,环京各条高速会出现返程车流高峰,可能出现因办理进京证导致车辆缓慢通行的问题。受高位运行流量以及道路通行能力影响,预计大广、京哈、京港澳、京沪、京台、京藏和黄石高速期间事故多发,事故类型以刮擦和轻微追尾事故为主。

  (三)影响高速公路通行的天气因素增多。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影响河北省的冷空气频繁,但势力较弱,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无明显大风过程。春节前后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中南部地区雾霾天气较常年略偏多。2017年春运期间共发生恶劣天气10天,2018年春运期间共发生恶劣天气12天;2017年全年共发生恶劣天气81天,2018年全年恶劣天气共发生95天,由此恶劣天气发生天数仍呈现出增长的趋势,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恶劣天气发生天数将在13天左右。

  河北高速公路十大易拥堵收费站

  河北高速公路十大易堵路段

关键词:河北,春运,高速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