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张金海委员:完善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补贴政策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9-01-16 22:51:37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金海。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 烟成群)河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确保所有贫困县摘帽出列、33万贫困人口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1月16日下午,河北省政协委员、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张金海告诉记者,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但其发展更易受天气、自然灾害、市场供应等因素的影响,使农户种植和养殖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甚至还会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他建议为农户量身打造特色农险产品,完善相关补贴补贴政策,为农户增收护航,助推农业结构升级。

  张金海委员介绍,人保财险在河北推出的农业保险产品共计125个,其中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产品达到108个,覆盖了蔬菜、果品、中药材以及肉牛、羊、驴等主要的特色作物品种和畜禽产品,2018年全年共计为110.22万户次农户,提供了82.98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向14.09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1.56亿元。

  “但在实际发展中,由于缺乏政策支持,省级财政的补贴比例低、时效长,县级财力匮乏,农户保费负担过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特色农险承保覆盖面的进一步提升,保险保障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张金海说,为继续提升特色农险的风险保障作用,建议河北积极推动建立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农险产品的补贴政策制度,继续完善省级特色农险“以奖代补”补贴政策,将具有地方特色优势的农产品保险纳入省级财政补贴范围。

  目前,河北具有中央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品种仅有小麦、玉米、水稻等16种,蔬菜、中药材、干鲜果、肉类蛋品等特色产业依然处于风险完全裸露的状态。建议积极推动中央财政设立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补贴项目,尽可能扩大中央财政补贴的品种范围,逐步对各地具有地方优势特色的农产品保险提供保费补贴,或建立中央财政的“以奖代补”政策制度,对符合条件、纳入奖补范围的险种,全面提升特色农险的承保覆盖率。

  河北对地方特色农险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即在设区市、县(市、区)财政对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基础上,省级财政采取后补助的方式给予奖补,一般为每年的8月对上年8月至本年7月开展的特色农业产业或特色农业产品保险业务补贴情况进行申报,省级财政再于下一预算年度下达奖补资金。存在奖补比例较低、补贴时效较长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部分财力匮乏的县(区),尤其是一些贫困县开展地方特色农险的积极性。张金海委员建议进一步提高省级奖补比例,并优化审核拨付流程,提高补贴效率。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往往具有资源禀赋优势和比较优势,产出品质优良,且具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和产业基础,带动农民增收作用显著。建议将鸡泽辣椒、隆化肉牛、迁西板栗、阜平大枣、饶阳葡萄等地方优势或支柱型特色农产品保险直接纳入省级财政补贴范围,同时从省级政策层面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省级财政的补贴比例,降低市、县级配套比例,以增加特色农险产品的有效需求,提高地方农业特色产业的保险保障水平。”张金海说。

关键词:两会, 农业, 脱贫,保险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