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霸州力促工业转型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1-17 10:46:50
分享:

  对于曾经笼罩在“河北省十强县市”光环下的霸州来说,近年来经济的一度下滑让这座古老城市有些沉寂。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霸州市工业经济传统的竞争优势不断弱化,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埋头苦干,奋进新时代。霸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坚持调整经济结构,统筹推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工程,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抗震能力、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

  霸州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高达80%以上。“十三五”以来,民营经济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和宏观调控新形势,增速明显放缓。

  “现有产业结构明显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符,与霸州地处京津雄三角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不相符,与群众追求生活品质的根本诉求不相符。”霸州市委书记房欣说,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从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大框架下,霸州市重新审视产业定位和发展思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自开药方,在制约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上动大手术,以推进钢铁去产能这一关键举措,坚定不移地迈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步。

  2017年,该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两家钢厂产能退出工作,退出炼铁产能416万吨、炼钢产能498万吨,800余家涉钢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为全市发展腾出了充足的发展空间、环保空间、要素资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提供了基础保障。

  去年以来,霸州市结合“双创双服”活动,制定了“1+30+1”的政策体系,把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常规化、制度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聘请专家为企业把脉会诊,一企一策探索研究转型发展路径供企业参考,并将用地、资金、政策等资源向承担转型升级任务的重点企业倾斜,培育了兆建金属制品、宏江家具、三钢科技、吉凯恩金属粉末等一批优质转型典范。

  “同样是造一把椅子,利润却相差8倍10倍。”霸州市友邦家具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薛佳说,过去霸州家具互相抄袭、模仿,独创性差,销售主要靠走量,利润很薄。从2009年起,友邦公司开始到广东高薪聘请资深设计师,研发出“顺帆”“克洛怡”等知名品牌,一举打开了国内外中高端家具市场。目前公司拥有80人的设计团队,全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用于研发投入。

  宏江家具有限公司与全国知名设计师合作,建立了1000余平方米的品牌设计研究院。公司产品由低端转向高端市场,在全国设立连锁专卖店30余家,并成功进驻国内家具行业顶级卖场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年均提升销售收入超50%。河北兆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与国家级研究院中冶赛迪集团合作,引进高端技术人才,组建国内顶级研发团队,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与美的、科宏等全国知名家电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霸州市三钢科技有限公司立足新产业链,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生产设备,可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高性能的新材料,对提高钢材精深加工、完善产品工艺、拓展市场空间具有重大意义……

  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霸州的民营企业涌现出几种不同模式——引入新工艺、新技术、新流程,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比较优势,以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通过加大对品牌建设投入力度,形成企业独特且不可替代的竞争资源,在同质化中突围、升级和持续发展,以品牌的力量占领市场、赢得市场,以品牌建设推动转型升级;通过更新换代国内或者国际先进设备,提升产品产量和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更新先进设备推动转型升级;利用在原行业的某种优势为支点进入新行业,推出新产品,使产品规范化、精细化、高端化,提高单位附加值,攫取新利润,以产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2016年以来,霸州市共有10个技改项目获得省、廊坊市技改资金支持600万元,撬动银行和企业投资近10亿元。2018年,该市22个技改项目列入省级技改项目库,比2017年增加37.5%。截至2017年,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项,名牌产品23项,省级质量奖项45个,绿色产品认证20项,累计认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43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26家,新增专利申请量1133件、授权量849件,保持全省领先,创建了“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中国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基地”“中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国家钢木家具质量安全出口示范区”4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精准招商,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8年11月28日,由霸州市委、霸州市政府主办的霸州(北京)都市食品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这是“舌尖上的产业新城”——霸州首次在北京都市食品产业界精彩亮相。推介会上,霸州向与会企业发出真挚邀请,抢抓都市食品产业发展契机,携手霸州产业新城合作共赢都市食品未来。

  “鲜炖燕窝的销售,最重要的是做到让消费者便捷地吃到新鲜燕窝,而霸州的交通优势十分明显,距离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30公里,未来我们可以马上通过飞机及时运送到全国各地。”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林小仙在推介会上介绍,她开创的小仙炖鲜炖燕窝破解了传统燕窝消费痛点和难题,摘得世界食品品质品鉴大会大奖,2017年底落户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园,打算在这里建设鲜炖燕窝生产基地。

  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依托华夏幸福产业集群模式,聚焦“环首都食品产业首选地、中国食品产业高地、京津雄地区中央厨房”三大定位,满足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消费群体对于高品质食品的旺盛需求。目前,世界500强益海嘉里,“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新兴品牌新辣道、海底捞,知名品牌北京四季香等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已入驻食品企业35家,累计总投资超过120亿元。

  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中部核心功能区的霸州,域内多条铁路、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形成多个“黄金十字交叉”,构建起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霸州市市长刘志亮介绍,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机遇,他们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明确了打造电子信息、休闲食品、高端装备、健康医疗器械四大先进制造业和温泉颐养、商业服务两大现代服务业的“4+2”产业体系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每年储备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6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4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运营。以云谷AMOLED项目为依托,霸州市积极建设电子信息产业港,引进上下游企业,打造高端产业链,力争两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五年突破500亿元。以京龙车辆、乾瑞机械、大正不锈钢、思科德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依托,霸州做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引进智能制造龙头企业上实现突破,力争两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五年突破300亿元……

  立足打造现代经济体系,霸州坚持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减负前行、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 (文/图:徐巍、刘向、贾珺)

关键词:工业,霸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