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罗会芹委员:优秀传统文化不能成为‘博物馆艺术’!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19-01-17 11:09:00
分享: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 杨亚红)“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组织各级各类演出1万场次以上。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天回去以后我们就要赶紧行动起来,争取在春节期间能够排演出新的作品。”17日,是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的日子,在委员驻地,省政协委员罗会芹边整理资料边对记者说。

省政协委员罗会芹。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会议闭幕了,对于罗会芹委员来说,可她的工作已经开始。“前天,我还和我们剧团的演员说,多搜集点真人真事的素材,先整理出来。”

  罗会芹委员是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代表性传承人。她从12岁进入艺校学习戏曲,从艺已41年。“传统戏剧无论是内容还是唱词,都体现了传统文化积极的一面。演员要想演好戏,首先得先做好人。这样,演出来的人物才能感动观众。”

罗会芹教学生表演。(罗会芹供图)

  罗会芹委员告诉记者,2018年她和剧团的演员到乡村、社区、学校共演出了400多场。“你现场给观众讲、给他唱,和通过电视荧幕看是不一样的。我们前不久到唐山市光明实验小学去做讲座,整个学校一千多人在听。教他们怎么表演戏曲的唱、念、做、打,讲评剧的发展史。提问的时候,好多内容他们都记住了。”

  罗会芹委员介绍说,为了让演出效果能够更好些,他们针对不同的人群会有评剧、京剧、皮影、唐剧四类演出。在罗会芹委员看来,类别丰富只是让百姓看上好的文化演出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在内容上精雕细琢。

  “我们自己创办了一个‘道德剧场’。因为现在我们每年要评出全国的道德模范,他们都有非常感人的事迹,把他们的真人真事排成评剧、小品、音乐剧,排成舞蹈,用这种形式,我们深入到乡村、社区、学校去演。”罗会芹委员认为,只有在演出形式和演出内容上下功夫,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才能做到位。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罗会芹委员看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演出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我们要把有德有艺的文化演出送下去,让大家从中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看到社会上良好的风气,并且能够从中有所感悟,这是我们进行文化演出的目的。优秀文化不能成为‘博物馆艺术’!“

关键词:两会,文化,演出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