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治“四乱” 促“三清” 河湖清理初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01-17 11:4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2018年,我省针对河湖存在的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四乱”问题,开展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截至2018年12月28日,全省已清理河湖垃圾2190万立方米,清理整治各类非法入河排污口、雨污混流排放口2813个,清理涉河违法建筑物、树障4560处,整治非法采砂301处,全省设区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治理40条(段)。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湖清理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按照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出台工作方案,排查梳理问题,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省级河长率先垂范,各级河长真抓实干,开展巡河调研18万多人次,切实研究解决河湖问题。为推进全省河湖清理行动深入开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河湖全面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河(湖)长尽快深入一线巡河巡湖,督促落实各项制度,加快推进河湖全面清理整治工作。省河长办组织召开全省河湖清理视频推进会,深入开展河湖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集中清理整治。水利、环保、住建、检察院等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了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碧水2018环境执法、垃圾集中清理、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等专项行动,形成了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我省各地结合实际,将河湖清理与综合整治相结合,谋划实施了一批河湖综合整治项目。承德市结合河湖清理行动,制定印发《关于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实施意见》“1+10”专项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了垃圾污水“三年百项治理工程”,明确目标时限,坚持党政同责、一抓到底。唐山市积极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实施进度,将环城水系治理作为重点,特别针对河湖围网养殖清理难题,制定整治方案,迅速组织清理行动,清拆渔网1.5万平方米,清除成鱼7万余斤。保定市组织开展了河湖长制大督查、河长巡河月、河湖清洁风暴行动3个专项活动,梯次推进,形成了督导检查、巡河整改、集中解决的河湖综合整治工作责任体系。

      省河长办对各市上报的河湖问题台账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呈报省级总河湖长,对设立省级河长湖长的11条河流和2个湖泊的问题,以河湖为单元进行了重新汇总,形成了河湖问题台账,为省级河长湖长研究解决河湖问题提供了依据。为解决京冀边界河流由于河流交叉权责不清的问题,省河长办积极探索,沟通协调,以联合行动整治南拒马河交叉河段非法采砂场为契机,与北京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建立京冀河长制协调联动机制,确保京冀边界河流水生态安全。一些市县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也进行有益探索,张家口市将河湖巡查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对全市河流、湖泊、水库设立万名河湖巡查员,市县财政按每人每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解决河湖巡查“最后一公里”问题;沧州、邯郸、廊坊、衡水等地部分市县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对农村垃圾进行一体化收集清运处理,河湖清理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关键词:河湖清理 初见成效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