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端访谈】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绘好空间规划蓝图
——访省人大代表、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维亮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1-17 11:43:06
分享:

张维亮代表。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工作站位,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1月15日,省人大代表、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维亮说,作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我们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筑牢调查登记之基,绘好空间规划蓝图,发挥用途管制作用,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着力建立健全新的制度机制,着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资源保障支撑能力。

  如何构建起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新格局?张维亮代表表示,一是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的作用,主动服务。加强政策支持,提供资源保障,优化行政审批,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大事、要事。

  二是加快构建三个体系,即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调查监测评价体系、确权登记体系。

  三是健全完善四个制度,即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用途管制制度,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落实生态保护补偿制度。

  四是集中开展六个专项行动,即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集中开展交通干道沿线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生态功能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治专项行动、非法矿山和违法越界开采专项整治行动。另外,配合农业农村部门继续开展好“大棚房”专项整治行动。

关键词:生态修复,空间规划,高端访谈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