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笑宇跑两会】孙玉春:真扶贫 扶真贫 我为精准扶贫献智慧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9-01-17 12:41:00
分享: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新能源办公室主任 孙玉春。记者 张笑宇 摄

  人物:河北省人大代表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新能源办公室主任 孙玉春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 张笑宇)“基层是倾听人民群众心声的地方,是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多年来,孙玉春代表苦心钻研和攻克农村新能源普及工作中的技术难题,扎根基层、倾听民声、甘于奉献,与老百姓同甘苦,为他们排忧解难。

  这次两会,孙玉春代表带来了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孙玉春对记者说,“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目前扶贫工作现实情况看,存在扶贫资金使用缺乏长效科学规划、贫困人口自身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产业扶贫抗御市场风险能力低等问题。”

  入户调研、深入帮扶,孙玉春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担起梁纽带之责,在积极参与帮扶活动的同时,力争扶贫信息下情上报、上情下达。

  孙玉春建议道,“目前,财政资金是扶贫资金的主要来源,但仅靠财政支持不是长久之计,建议统筹财政、金融、保险、供销等部门,打造扶贫资金融资平台,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实现风险共担、利润共享,使财政资金起到杠杆作用,以小投入撬动大资金,建立起长效的扶贫投入机制。”

  随着脱贫工作逐步深入,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部分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针对扶贫领域“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现象,孙玉春建议提高贫困人口自身脱贫能力。孙云春分析道,“一般贫困人口所受教育程度较低、不具备符合当代社会发展实际的职业技能,基层政府和劳动就业部门可以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深入田边地头手把手传授科学技术,还可以选择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作为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的示范户,充分发示范带动作用,带领贫困人口科技致富。”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计,但贫困地区普遍市场经济发育程度低,脱贫产业普遍小、散、弱。产业扶贫中,对于项目选择、合作经营、自然环境等环节上的潜在风险,要尽力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为提高产业扶贫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孙玉春代表建议道,“首先,科技部门要将科技成果转化与扶贫开发工作紧密结合,解决科技与农业产业扶贫脱节的问题。其次,要把京津农业高校的科研成果引入我省扶贫领域,提升龙头企业科技扶贫能力,确保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第三,商业保险公司要加强与扶贫企业的合作,有效提高产业扶贫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