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快评】第九集:他还是她?都是平等的

来源: 长城网  视听部 时政新闻部
2019-01-17 18:40:11
分享:

  Ta哭了,Ta在很多人面前哭了。请问,Ta是男生还是女生?

  这曾是广东中山一小学四年级课堂上的场景,全班40多名学生一致认为“Ta”是女生,但“Ta”其实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与金牌失之交臂的游泳运动员孙杨。

  这并不意外。之所以大家一致认为“Ta”是女生,追根溯源,是由根深蒂固的性别角色刻板印象导致的。

  去年年底,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一次演讲中提道:“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此话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俞敏洪敢把这么大的锅甩给女性,这不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吗?

  不可否认,在全社会倡导性别平等的背景下,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职场绽放夺目风采,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开始在家穿围裙、做家务。

  然而,不断曝出的案例却时刻提醒着我们:各类歧视门槛和性骚扰依旧存在,女德教育的糟粕还未去除,高价彩礼的爱情买卖没有终止……这也表明,在当今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和偏见依然存在,正本清源仍然任重道远。

  要想革除观念之弊,除了迫使成年人解放思想、冲破文化的束缚之外,教育绝不能缺位。

  在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王冬梅就建议,应探索先进性别文化传播途径,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编写河北省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指导课程大纲,将性别平等教育课程纳入中小学生教学内容,培育和增强学生的性别平等意识。

  事实上,此前出台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也要求,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开设中小学生性别平等课程的工作。

  有了不断完善的法律规章,有了试点城市的成功经验,有了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相信“性别平等”这个美好的愿景,就在不远的前方。

关键词:两会,性别,平等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