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张金海委员:重复投保严重 小微、农产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险政策需调整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9-01-17 21:07:50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金海。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自2016年起,我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给予小微、农产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险保费全额扶持政策,有力推动了河北外贸的做大做强。但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也存在重复投保问题严重、财政扶持资金补贴兑现滞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1月17日,河北省政协委员、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张金海告诉记者。

  张金海介绍,河北出口企业每年基本稳定在11000家左右,其中出口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有9000家左右,占比约82%。出口信用险保费全额扶持的政策,一方面减轻了小微、农产品企业投保成本,充分发挥了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出现大量小微、农产品企业在投保时因自身不交纳保费,造成投保随意性强、在多家保险公司重复投保的现象发生。这不仅降低了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效率,浪费了人力、物力资源,同时还带来财政资金不合规使用的风险。例如2017年,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承保小微、农产品企业2370家,涉及重复投保755家,占比31.86%。2018年人保财险承保小微、农产品企业2524家,涉及重复投保564家,占比22.35%。

  另外,小微、农产品企业“被重复投保”现象也时有发生。当前河北开展小微、农产品项目的保险公司有中信保、人保、太保三家。2017年,在邢台、沧州、保定等地区审计中发现,部分企业反映只在一家保险公司投保但却被列入重复投保名单。同时,随着投保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出现了财政扶持资金预算不足,补贴资金兑现滞后的现象。

  “针对当前小微、农产品项目存在的问题,考虑到财政资金的规模限制,建议调整小微、农产品全额财政扶持政策,参照农业保险等做法,让企业承担10-20%的保费,既可以降低财政资金的压力,又可以有效解决企业重复投保的问题。”张金海说,政府主管部门应为各保险公司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针对小微、农产品企业全省分布广、数量多的特点,充分发挥那些网点布局广、从业人员多的保险公司优势,通过联合举办政策培训等形式加强政企互动,不断扩大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加强财政扶持资金审计力度,切实保证合规经营、规范操作,统一制定优惠费率,在规范竞争同时最大限度地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关键词:两会,人保财险,出口信用保险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