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王鑫代表:继续加大支持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张笑宇
2019-01-17 22:01:20
分享:

省人大代表、怀来县鑫悦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鑫。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张世豪 张笑宇)“张家口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怀来县因紧邻北京当仁不让成为‘排头兵’;对于怀来来讲,建设‘两区’的重点在建好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虽然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需继续加大支持力度。”1月17日,省人大代表、怀来县鑫悦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鑫说。

  官厅水库是首都重要水源地。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以官厅水库为核心,从2015年到2019年,分别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工作,规划总面积20.3万亩,划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等五大区域,着力解决湿地生境退化、水质下降、动植物种类减少、土壤面源污染等问题。

  “官厅水库库区有80%以上的面积在怀来境内,建好湿地公园,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有利于更好地对流域内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和修复,对拱卫京西北绿色生态屏障、保障首都供水安全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王鑫说。

  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8亿元对该区域进行了生态修复,栽植乔灌木2万多亩、960多万株,地被植物1.2万亩,膜下滴灌线路180公里,修建各类道路、栈道150公里,直接雇佣村民达4万人次,使周边村庄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人稳定脱贫。

  “近两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有效地恢复和保护了环水库周边部分区域生态环境。现仍有部分工程和配套设施在建设中,工程完工后还要进行植被管护、基础设施维护、防火禁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日常管理,这就需要有关方面继续加大资金等方面支持力度,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王鑫说。

关键词:人大代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