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韩立群委员:如何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1-17 22:01:01
分享:

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立群。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张艺萌)“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掉队”,始终是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立群关心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做了大量细致深入有效的工作,通过顶层设计、整体安排,建档立卡、摸清底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推动河北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如何进一步推动精准帮扶?如何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掉队?政协委员韩立群认为,要整合各方资源,汇聚起多方合力,构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大格局”,确保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

  以正定县特困职工裴金英的金都超市解困脱困为例,从项目谋划到项目实施,正定县总工会干部都帮着裴金英出主意想办法,跑前忙后,除了帮她申请了5万元无息借款外,还专门拿出2万多元工会经费给予支持。目前,超市的营业面积从15平方米的一间小屋扩展到现在的40平方米,日销售额从最初的100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元。

  “我省工会建档立卡的全国级困难职工由2017年11月底的9.1万户下降到2018年12月的8526户,供养人口26355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韩立群委员表示。

  “但随着工作的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也遭遇了‘硬骨头’”。韩立群委员说:“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发现,河北省困难职工大多是本人或供养直系亲属大病致困,自我脱困能力较弱,部分困难职工甚至多种致困因素叠加,贫困程度较深,解困脱困任务比较重。”

  韩立群委员说:“走访调研中,还有不少困难职工属于低保边缘户,按政策不能享受低保,由此带来以低保为依据的助学、助业、助医等帮扶政策大都不能享受。同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过程中,还会有一些职工遇到新的困难,需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关注支持。”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韩立群委员认为。

  韩立群委员建议,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各级人社、民政、住建、教育、工会等部门要建立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着力在解决困难职工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障、生活救助、大病救助、社会救助兜底、子女助学、住房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解困脱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要进一步健全向城市困难职工送温暖工作机制,经常、广泛走访慰问城市困难职工,特别是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与职业病致残、因公牺牲、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让城市困难职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韩立群委员说。

关键词:韩立群,困难职工,小康路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