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马振清委员: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01-17 22:01: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河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目前我省已经公布了6批984处文物保护单位,总数量仅次于河南省,居全国第二位。”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裕华区政协副主席马振清说,“我省还拥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河北梆子、唐山皮影戏、吴桥杂技等,这些都是燕赵儿女经过千百年实践留下的宝贵财富和智慧结晶,需要后人倍加珍惜,精心呵护。”

马振清委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马振清表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文物古迹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复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旦失传就难以重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河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马振清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大保护工作力度,坚持保护与利用有机结合。一是加快立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制度,加快立法步伐,以法律形式防止文化遗产遭到破坏。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对群众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尤其要重视培养中小学生保护文物古迹和传承历史文化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专项资金投入制度,引进一批先进技术设备和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做好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遗产传承。四是加强文物资源利用,保护与开发有机结合,依托现有的文物、文化遗产,在不损害文物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合理开发促传承保护,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传统文化资源发挥自身的价值,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两会 建议 文物 文化遗产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