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端访谈】打好政策“组合拳” 下好区域“协同棋”
——访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高云霄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1-17 23:09:08
分享:

高云霄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吴新光)“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关于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以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区域协同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着力打好政策、资金运用‘组合拳’,继续支持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利用两会间隙,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高云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何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云霄代表说,一是优政策。认真落实我省关于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研究制定支持港口转型升级、临港产业发展等财政政策措施。推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引导县级培育优质财源,不断优化收入结构、提高税收占比,促进县域收入规模质量双提升。据初步测算,按照十条财政政策规定,54个县可获税收增长奖励共计9亿元,其中最高的县可获奖励资金1.4亿元。完善京津冀园区共建及项目合作财税分享机制,研究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财税利益分享方案,以及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财政支持政策,推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二是强保障。用好中央专项资金和省级产业发展资金,全面落实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助推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实施。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补助、贴息、股权投资等引导撬动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加快运作,支持构建我省品质高端、生产高效、集约发展的沿海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设立省级融资担保基金,支持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三农”业务规模,着力破解融资难题;规范推进PPP模式,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减负担。2018年通过全面落实国家优化调整增值税税率、上调工商业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扩大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小微企业范围等减税降费政策,并推动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现清零,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400多亿元。今年国家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成果,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切实创优财税环境,为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做出财政新贡献。

关键词:组合拳,协同牌,高端访谈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