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给两会提个议】抗癌药应降低“身价” 吃得起才是救命药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闫航
2019-01-17 23:26: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 闫航)去年随着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在全国热映,引发了大家对抗癌药的关注。近些年来,人们对特效抗癌药的需求也在逐年加大,但是进口抗癌药高昂的价格却让很多家庭难以承受。如何让这些患者看得起病、吃得起药,也是河北省两会期间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被采访居民。记者 路娟 摄

  根据河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般肿瘤登记数据滞后三年),2014年河北省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17.4万例,平均每天约有480人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平均每3分钟就有1人被确诊,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35.26/10万。

  在我国,很多患者需要靠进口抗癌药维持治疗,家住石家庄市联盟小区的齐红霞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平山县,如果得了大病,在当地医院治疗的话,可以报百分之八九十,但是一旦到石家庄市里的医院看病,这个报销比例就下降了。齐红霞说:“我觉得应该提高城合医保的报销比例,毕竟得了癌症这样的大病,当地医院看不了,还是得去大医院看病。”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药房。记者 路娟 摄

  2018年6月,国家医保局会同人社部、国家卫健委、财政部等启动了目录外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据相关数据显示,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共有44个,国家医保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和投票遴选,提出了创新性高、患者获益高、临床价值高的建议谈判品种。经过与企业的谈判,有17种药品谈判成功,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市场价。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刘焕龙说,去年国家谈判成功的17种抗癌药全部纳入低保,比如治疗淋巴瘤的进口抗癌药伊布替尼,在降价前是40000元一个疗程,降价后是17000元一个疗程,降价幅度还是比较大的。目前,还有一些临床需要的、疗效也非常好进口的抗癌药物,比如像治疗肺癌效果好的PD-1、PDL-1这些药,就没有纳入医保。“希望相关部门加快药物审批,让更多的抗癌药能够惠及广大患者。”

    石家庄市民庞大爷说,自己的邻居患有癌症,检查费加上医药费每年都需要十来万块钱,本来家庭条件还不错的一家人,现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希望药费再降降,让更多的进口抗癌药也纳入医保,让百姓吃得起药。”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刘焕龙。记者 闫航 摄

  对于目前尚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部分受访者也反映,同一种抗癌药在一些药房里买比在公立医院贵不少,有时候公立医院买不到药,为了不耽误治疗,只能买药房的贵药,无形中又增加不少负担。针对这种情况,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刘焕龙表示,目前抗癌药物公立医院一般情况下能够足量供应,但也有个别的抗癌药偶尔会出现短期供应不足。“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打通购药渠道,保证抗癌的供给,同时希望物价部门规定最高零售价,药店和公立医院都在物价部门规定的价格范围内进行销售,对经营者的自主定价空间进行限制,避免暴利投机,最终惠及患者。”

关键词:进口抗癌药,医院供应,河北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