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铭连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青少年近视防控重在日常保护

来源: 长城网  何震
2019-01-18 08:56: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重要指示。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作为眼科的医务人员,在预防青少年近视工作上任重道远。近日,长城网健康频道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燕赵名医大讲堂》邀请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眼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铭连教授为大家讲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相关知识和内容。

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张铭连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张铭连介绍,从医学上讲,远视力低于1.0,眼底成像呈到视网膜前,造成眼轴变长,称为近视。一般在300度以内叫轻度近视,在300度到600度之间叫中度近视,超过600度就是高度近视。而近视的主要症状就是看远处模糊、眼位变斜,患者爱眯眼挤眼,另外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都会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和孩子分不清近视和短暂性视疲劳,一旦出现眼部不适就认为是近视,张铭连告诉大家,如果突然出现的视力模糊,看东西变形,眼前有黑影,畏光怕光,流泪过多,出现歪曲或者前面有暗影有虚影,这种情况一般是得了眼病,“一般的眼睛疲劳是不会引起这些症状,一般的眼睛疲劳稍微休息就可以缓解,如果经过休息还不能缓解,应及时到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眼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铭连教授。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张铭连介绍,定期的眼部检查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检查频率和正常值各不相同,孩子三岁以前应进行一次眼部检查,三岁以后应每年对孩子进行视力测试,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近视、远视和其他疾病的可能,孩子应定期半年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在节目中,张铭连为大家提供了很多近视防控的好办法,他讲到,青少年儿童防控近视第一点要做到的就是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这样可以更多的接受阳光的照射,同时引导孩子们眺望远方,多看绿色,尽量避免看一些视频终端,比如手机、iPad、电脑、电视等。第二点要控制孩子学习时间和读写姿势,应该掌握在孩子学习40分钟左右,然后课外休息10到20分钟,同时保持正确的坐姿,离书本最少一尺以上,胸部距离课桌一拳距离,握笔距离离笔尖一寸。

  最后,张铭连还介绍了河北省眼科医院在预防青少年儿童近视方面的具体措施:“河北省近视防控专家组第一次会议日前召开,我们作为组长单位,我本人作为组长把河北省的眼科专家积极地动员起来,共同为防止近视做一些工作。此外,我们还启动了邢台市幼儿青少年儿童视力健康档案的建立,将利用2到3年的时间把全邢台市的三岁以上的儿童全部建立视觉档案,为他们的近视防控和眼保健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键词:张铭连,燕赵名医大讲堂,近视防控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