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走笔】⑤“一张图”“一盘棋”,京津冀协同发展放飞河北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1-18 08:59:00
分享:

  永定河北岸,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设备安装已经基本完成,2019年是其收官之年,它将成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渤海之滨,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京津冀地区第一个海铁联运的综合性集装箱铁路枢纽中心站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塞外之城,河北崇礼,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赛区,越来越多京、津的朋友来到这里,并爱上了这里。

北京新机场。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发展。转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来到我们身边5年了。

  1月14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84项年度任务基本完成。河北积极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我们的生活都悄无声息地打上了“协同发展”的印记。之前一则“每天花225元,从沧州坐高铁到京上班”的新闻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类似于这样“双城”工作、生活的选择,恐怕会越来越多。

  有的人走向北京,而有些“功能”正在“走出”北京。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题中之义。

  目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也实现了率先突破。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北京市完成第一批市级机关向副中心搬迁,北京市四套班子在城市副中心正式挂牌;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也在积极推进。

  5年来,随着京津冀三地沟通、融合、发展的进程,这种大动作越来越多,以期实现1+1+1>3的效果。

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图片来源:新华社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让我们触摸到了“未来之城”的模样;

  “断头路”“瓶颈路”打通了,“轨道上的京津冀”正逐渐形成;

  京津冀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共享,老百姓得实惠;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首次发布,表明了举三地之力治理雾霾的态势;

  ……

  三地协同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加快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朝着协同发展的目标迈进。整体性、联动性、协同性逐渐增强,协同发展的广度与深度也不断拓展。

  京津冀地区5年来的发展表明,协同发展不是甩包袱,而是打开各自的家门,利用更广阔的空间与资源,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分配布局,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五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也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在整体协同发展的引领下,我们相信必将激发出三地的生机与活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更重要的是可在更大程度上提升三地群众的幸福感。(郭慧岩)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经济责任编辑:林墨